程海律师执业证未年审被冀警扣留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讯】大陆维权律师程海日前因“律师证未显示年度考核”,执业时遭到河北省地方法官指控,之后被警察强制传唤扣留。律师业界人士认为,时下正是各地对律师年检时间,发生律师因未考核被抓,意义重大。

4月13号下午两点,大陆维权律师程海到河北衡水市桃城区法院交手续,该院法官荀文发现程海的律师执业证没有年度考核显示,并以此为由报警110,并指控程海律师使用假律师证。

福建维权律师邹丽惠:“律师的执业证是由司法机关发放的,只能对他的证的有效性持有疑义,怎么可能对他的证的真假持有疑义,这个绝对是故意的,绝对是违法的,涉嫌对程海律师侮辱和诽谤,有可能是诬陷啦。”

由于认为律师执业证年检违法,自2014年以来,先后有多批律师上书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司法部,要求撤销司法部《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废除律师年检制度。

程海:“司法部搞的年检违法。司法部规定,由各个律师事务所对自己的律师和事务所本身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给司法局就可以了,现在他自我扩权。”

维权律师李仲伟表示,现在正是各地开始对律师年检考核时间,发生了律师因未考核被抓的事件,可谓意义重大。

程海:“它的意义应该是进一步引起大家的关注,它司法年检的违法性,以及不参加年检有没有律师证的有效性这两点,刺激更多律师来加入依法不年检的行业。”

程海律师表示,他们在14号已向衡水市政府提出了行政复议、要求确认经济开发区分局行为违法,以及对他进行强制传唤,并要求进行国家赔偿,目前正在等待是否被受理立案。

新唐人记者易如、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