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疫苗问责只有人数 民间反弹

【新唐人2016年04月15日讯】备受外界关注的山东疫苗案,在事发一个月后,问责结果终于出炉,中共当局声称先对一批人问责,对相关的357名公职人员予以撤职、降级等处分,此外表示将会对疫苗管理加大处罚问责力度。但舆论对于官方的问责结果普遍表示不满,有法律界学者形容为“运动式问责”。

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曝光后,中共国务院批准成立了部门联合调查组和国务院工作督查组。据中共党媒报导,4月13号,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对中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山东等17个省(区、市)的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先行对357名公职人员予以撤职、降级等处分。

对于当局看似严厉的处理结果,疫苗受害孩子的家长、网民、以及法律界人士,却表示了不同程度的不满。

福建福州市疫苗受害家长刘立军:“这个肯定是不满意啊!”

四川疫苗受害家长裴雪:“那肯定是不满意的啊!像我们,只是去了西长安街(上访),人家给我们搞了一个‘寻衅滋事’是不是?你像那个假疫苗事件,害那么多人,它就撤职、降职了是不是?那肯定是不公平嘛!”

问题疫苗事件志愿律师团成员常伯阳:“我看只是处分了多少人,但是追究刑事责任这一块不明确,只是一种政治处分,其他没有,没有说细节。”

大陆《财新网》14号援引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曹鎏的观点说,虽然问责的数字比较吸引眼球,但是公众没有看到处分的名单、依据、以及为什么处分、怎么处分、过错和责任如何匹配等。报导指出,无论是呼格案还是天津港爆炸,基本只是看到简单的问责结果,而没有清楚说明关联和理由等,“运动式问责的痕迹比较明显”。

曹鎏表示,公众并非只希望看到多少公职人员被处理,而是更愿意看到行政部门采取切实的补救措施,对于那些打了过期或假疫苗的孩子,怎么把损害降低到最小。只是,目前能看到的这方面措施还并不是很充分。

刘立军:“关键是这些受灾受难的孩子,我们这些家庭,目前所遭受的灾难,该怎么样去解决这个事情。现在孩子所要的康复与治疗该怎么办?我们关心的是这个。”

记者发现,在《新浪网》关于问责报导的网友评论中,最受网民支持的观点,都是认为当局的处罚力过轻,并呼吁应追究刑事责任。

更有网友感叹:犯罪的成本实在太低了!也有人认为,官方之所以没有公布处理名单,肯定是因为被处罚的都是“小鱼小虾”。

那么这次疫苗事件的责任到底应该由谁来负?

评论人士认为,疫苗事件背后涉及的利益链惊人,各个环节都出了问题。

时事评论家横河:“这个事件,疫苗的储存和运输它有一个冷链系统,当然它问题不仅是冷链环节,因为这还有一个批发的环节、采购的环节、监管的环节,所以它跟其他的这些重大事故是一样的,所有涉及到的环节全都出了问题,只要有一个环节没有出问题,这事情就不会发生,就可以堵住。”

网友表示,中共当局只对其中某个环节,或无关紧要的人物进行所谓“问责”处理,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疫苗乱象的。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