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的红木家俱 东南亚的森林浩劫

【新唐人2016年04月18日讯】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报导说,中国市场对于红木家俱的强烈需求,已经导致泰国森林沦为非法盗伐者与护林人之间的战场。而这种状况并不局限于泰国境内,整个中南半岛的热带森林正在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劫难。请看报导。

据《美国之音》转载《时代周刊》的报导说,进入21世纪以来,非法盗伐木材的现象已经成为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等国的严重问题。东南亚的森林流失速度,在世界十大濒临危险的森林中位居第一。大陆消费者对于红木家俱的青睐正是原因之一,超过80%的木材都流向中国

《时代周刊》说,1立方米的泰国红木在柬埔寨可卖5000美元,但走私到中国后,价格会翻10倍以上。报导还说,盗伐者在把柬埔寨的森林砍伐一空后又向泰国一侧推进。为此泰国在2015年6月成立了全副武装的护林队,但近来盗伐者们用AK47步枪和手榴弹与他们多次交火,造成几十人死亡。

据民间组织“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说,2015年在柬埔寨也发生了盗伐者刺杀执法人员和揭露盗伐事件记者的血案。

其实大陆与缅甸的红木纠纷也很大。

去年7月缅甸一家地区法院以非法入境、滥砍滥伐、毁坏环境生态的罪名,对155名大陆伐木工判处重刑。其中两名17岁未成年人被判刑10年,其余153人被判终生监禁。

缅甸媒体说,在缅甸军方、警方和林业部门的联合行动中,共收缴了400多辆卡车和1600多根原木。

印尼泗水台湾商会理事长洪顺腾从事木材经营已有30多年。他表示,十几年前大陆商人就跟需要经费的缅甸地方军政府合作砍伐红木。到目前在地方军政府控制的地盘内的红木,基本上被砍光。

印尼泗水台湾商会理事长洪顺腾:“我也有一些朋友以前从那边做一些我们叫酸枝,就是红木,Rosewood。他们就用来做家俱,大部分都是卖到大陆。”

洪顺腾说,一套走私到中国的客厅红木沙发,有的炒到了100万以上,利润是10倍、甚至20倍。过去十几年大陆对这方面的需求很大。

他还表示,红木做出的家俱花纹很漂亮,经久耐用。而且时间越久,价值越高,是理想的收藏品。

洪顺腾:“习近平他们上台前,他们都是炒作这个木材,好的木啊,都是当(礼品)送啊,送一些官员什么。现在抓的紧的话就好像需求量也比较少了,而且价钱跌了大概一半以上。”

《时代周刊》指出,大陆的红木需求给东南亚森林造成了巨大浩劫。2005年缅甸的森林覆盖率还高达51%,但目前已降到了20%左右。在世界上去森林化国家中越南也位列第二。

此外,大陆海关的不作为,也让东南亚各国先后推出不同程度的“限伐令”成为虚设。例如,在云南边境的几个口岸,都能见到从缅甸过来的大量原木。

时事评论员古春秋表示,千年紫檀,百年酸枝,成材非常慢。但中共本身没有对自然资源保护的意识,只看重目前的经济利益、不考虑子孙,也不在乎自然资源消失不消失。

时事评论员古春秋:“在中共的这种教育之下,一般人他都对环保、对这种自然资源,他没有保护的意识,反正他需要,他就要去用各种办法去追求。就像以前人们为了犀牛角、为了像牙,他们去杀犀牛、杀像。”

洪顺腾表示,原始森林对防止地球变暖非常重要。要想改变世界森林快速消失的现状,中共当局需要有所作为。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