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奇迹”埋下了多少生态炸弹

常州外国语学校一向以教学水准高着称,如果孩子能进入这所学校就读,家长一定会乐得合不拢嘴。但近半年来,这所学校的家长却变的忧心似焚,有的甚至让孩子转了校。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自从常州外国语学校去年9月搬到现在的新校址后,很多学生出现了各种不适症状,有641人被送到医院检查,其中有493人先后出现了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个别的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

家长们怀疑这可能跟污染有关,便委托检测公司对学校里的地下水、土壤和空气进行了检测,结果在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处都测出了丙酮、苯、甲苯、乙苯、二氯甲烷等污染物质。

那么这些物质又来自哪里呢?家长们的目光自然指向了紧挨着常州外国语学校新址的三家相邻的废弃化工厂。专家认为,这一污染地块上的污染物质与常州外国语学校里检出的污染物质是对应吻合的。

据了解,三家化工厂中最大的化工厂叫常隆化工有限公司,紧接着的是长宇化工和华达化工。一名在常隆化工工作了30多年的老员工说,在他记载的生产日志上,像克百威、灭多威、异丙威、氰基萘酚这样的都属于是剧毒类产品。而厂里职工有时候为了省事,不光将有毒废水直接排出厂外,还将危险废物偷偷埋到了地下,对环境带来了很大隐患。由于长期在车间里接触污染产品,一些员工患上了皮肤病等职业病,在被开具相关的诊断证明后,很多人被要求提前离厂。后来,这几家企业也陆续搬离,当地政府准备在环境修复后将该地块用于商业开发。

在一份专案环境影响报告上,这片地块土壤、地下水里以氯苯、四氯化碳等有机污染物为主,萘、茚并芘等多环芳烃以及金属汞、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普遍超标严重,其中污染最重的是氯苯,它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浓度超标达94,799倍和78,899倍,四氯化碳浓度超标也有22,699倍,其它的二氯苯、三氯甲烷、二甲苯总和高锰酸盐指数超标也有数千倍之多。可见,这块土地是块名副其实的“毒地”,也可以说是颗生态炸弹!

按照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的意见,以上这些污染物都是早已被明确的致癌物,长期接触就会导致白血病、肿瘤等。而当地在短时间内出现这么多群体性的症状,且发病率这么高,应该与该地块的严重污染有一定关系。

换句话说,常州外国语学校等于就建在一块“毒地”旁边,紧挨着一颗生态炸弹,学生的健康要不出问题倒还怪了呢!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所谓的中国经济奇迹是在付出了高污染这个巨大的代价后才取得的,其中就包括了化工污染。遍布城乡的化工企业一方面为中国的GDP腾飞插上了翅膀,一方面也使大量的土地变成了被污染的“毒地”,埋下了成千上万颗生态炸弹。这些炸弹一旦爆炸,后果相当可怕。

为了让发生在常州外国语学校的悲剧不再上演,我们需要知道,中国还埋着多少颗不为人知的生态炸弹?中国政府是否采取了清除它们的措施?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