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遭遇麻烦?美媒:他已设计好未来规划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习近平已经在位三年。在这三年期间,他逐步掌控了军政大权。近一段时间,忽然涌出一股来势汹汹的“反习”势力,习近平是否遭遇麻烦,地位是否被威胁,成为舆论聚焦的话题。《华尔街日报》刊发文章分析,习近平依然掌控全局。

这篇题为《认为中国习近平遭遇麻烦?请三思》的文章,刊登在4月18日的《华尔街日报》上。对一些舆论提出的习近平搞个人崇拜的观点,文章则表示,在不少大陆官员的眼中,习近平还是具有很高威信,并分析有三个原因。

首先,习近平上位并非靠偶然。文章分析,习近平不同于以往的中共领导人,他掌握大量管理知识,他清楚如何去管理。

其次,习近平放眼整体,没有深陷局部上。目前,大陆经济低迷,经济数据让人沮丧。环境污染、城镇迁移等。文章强调,习近平已经设计好国家整体未来发展的规划。对此,他有独到的见解和构架,“对中国未来的长期发展目标明确”。

最后一点,文章称,习近平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墨守成规,不按常理出牌是习近平执政的最大特点之一。十八大上台后,习近平掀起“反腐打虎”运动,决心向盘踞已久的腐败毒瘤开刀。在“打虎”过程中,江派官员纷纷落马。习近平不仅震慑了江曾,还把自己信任的人马逐渐取代了长期被江派占据的位置。从而,习近平的地位更为稳固。

无独有偶,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高级顾问张克斯在4月13日的《美国之音》里,也提出与《华尔街日报》类似的观点。据张克斯观察,习近平所推动的议程虽然受到“某种微震”,但他认为,习近平仍然掌控着他所创立的体系。

“他在领导层中仍然处于不只是同级别中地位最高的,而是老大。而且,他还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推进他的议程。”

习近平尽管依然掌控大局,但也有分析认为,他遭遇了上任以来的最大政治危机。习近平下一步走向如何?将如何设计国家的未来规划?

评论员王琨分析,习近平2012年底上位伊始,采用的是“宪政民主”、“反腐打虎”和“党内集权”3路并举的对策。近日出现的巴拿马文件曝光中共高层在海外隐藏巨额财富。包括习近平的姐夫、刘云山的儿媳妇、张高丽的女婿、毛泽东的外孙女婿、李鹏的女儿等等。

王琨认为,目前而言,“反腐打虎”和“党内集权”这两条路,习近平已经不适合再走下去。唯有“宪政民主”这条路是通途。

外界评论认为,如果习近平选择走“宪政民主”道路,才是真正为国家整体未来发展负责。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