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名额少 留学生在美难找工作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讯】许多来到美国的留学生,都想在毕业后先留在美国找到一份工作,但是因为近几年H1-B工作签证的限额问题,让他们找工作的经历越来越困难。

主修计算机科学的郭同学即将在今年底毕业,曾经应征亚马逊旗下公司的全职工作,但因为拿的是学生签证,公司方面至今仍然没有回应。

纽泽西理工学院硕士生郭荣宪:“因为是申请全职的,听到F1(签证),他可能就却步了。”“身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主要是想要吸收美国的工作经验,其实也不一定想要移民留在这边,但是有一些国际性的工作经验相对回台湾会比较容易(找工作)。”

学生签证要转成H-1B签证,除了应聘的公司要资助高额费用,申请签证还有一道抽签的关卡。

将在5月毕业的陈同学,有将近一年的实习经验。尽管她投过上百封履历表,也因为身份问题,失去许多良好的工作机会。

罗格斯大学企管硕士陈宣桦:“第一个是我们可能没有办法帮你sponsor,另外,可能比较有sense的公司,可能会说‘那我们就算帮你sponsor你可能也抽不中(H1B)那这样子我们需要跟人事部谈一下,如果可以的话再给你第二轮的面试’,但通常就是没有下文。”

北泽西同乡会上周六(4月16日)举行的台湾青年就业座谈会,很多留学生也都遭遇到类似情况。移民律师郭念慈认为,理工科较容易找到工作,而文组的设计类别在就业市场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移民律师郭念慈:“如果你自己本身就是想要创业,台湾人的话可以做E2的签证,那如果你的公司比较大规模,他愿意让你去海外待个一年然后再回来,可以用L1签证,或者如果说你是优秀的人才、杰出人才,你可以申请O签证,如果你的公司很大,愿意出培训计划,可以申请J1或H3的签证。”

郭律师也谈到最近钓鱼大学的议题,她呼吁学生要保持警觉,不可能拿F1签证却不用上课。

新唐人记者王姿懿、庄翊晨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