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制造业面临前所未有危机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报导)日前,英国BBC刊文分析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前所未有危机,认为中国政府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停止支持和补贴那些高成本低效率的企业,让那些产能过剩的僵尸产业自然死亡,放开手来让市场决定企业的生死。

4月18日,署名蔡可的文章分析说,中国的制造业正在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危机。首先,从成本来讲,关于中国廉价劳动力优势是否还存在的争论非常多,甚至对于目前劳动力是否算得上廉价的争吵也众说纷纭。

其次,国际层面来讲,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和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加快低端制造布局,也在前后挤压“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这个品牌的生存空间。

另外,和已经入门工业4.0的德国相比,中国还面临着缺乏标准化,试错成本巨大,产品质量不稳定和工艺传承短等这些短时间无法解决的问题。

作者引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王志乐教授在中国智造论坛的讲话说,中国政府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停止支持和补贴那些高成本低效率的企业,让那些产能过剩的僵尸产业自然死亡,让真正需要互联网+的产业自主去转型,不要怕失业和下岗,多投资人才的再培训,也不要幻想靠政策就可以刺激创新,放开手来让市场决定企业的生死。

如果做到了以上方面,作者认为,中国在2025年前保持世界制造业竞争力是没有问题的,现在所缺的,就是耐心和积累,这不仅仅是生产工艺和材料能源技术的创新,也是消费者个性化和对产品品质需求的升级。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