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君子追求的精神境界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讯】中国自古就有的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人相应”,儒、释、道三家均有阐述。其基本思想是人道的生理、伦理、政治等社会现象是天道的直接反映。

天人合一的思想最早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汉朝董仲舒引申为天人感应之说,程朱理学引申为天理之说。天人合一是中国哲学的基本精神,也是古代君子所追求的精神境界。

从政者,敬天即所以爱人,爱民即所以尊天。古代皇帝称为天子,也就是天的儿子,代天牧民。皇帝的旨意称为“奉天承运”,也是不能乱来的。老百姓称官员为父母官,官员要爱民如子;而官员又称百姓为衣食父母。

古人相信,天降祥瑞是在表彰帝王,降灾异则是谴责之意,而施政过失是产生灾异之根本原因。当天子背离王道施行恶政时,天就会以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示警,进而予以惩戒。皇帝不德,则天降异象。在出现日食、旱灾、蝗灾、洪灾、地震等灾异时,皇帝都要下罪已诏,以修补过失。逢灾荒年实行免租减赋、开仓赈灾等。

《汉书·董仲舒传》曰:“国家将有失道之败,而天乃先出灾害以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异以警惧之,尚不知变,而伤败乃至。”历史改朝换代,也要顺天意而行。

行医也主张天人合一,中医专著《黄帝内经》强调人“与天地相应,与四时相副,人参天地”(《灵枢·刺节真邪》),“人与天地相参也”(《灵枢·岁露》、《灵枢·经水》),“与天地如一”(《素问·脉要精微论》)。中医学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将人体看成是气、形、神的统一体。

阴阳五行对应人体的健康。孔子中庸思想中提出的仁、义、礼、智、信在人的身体中也都是有对映的。仁,属木,对映肝;义,属金,对映肺;礼,属火,对映心、血;智,属水,对映肾;信,属土,对映脾、胃。

人的身体与外部环境及各层空间都有对映,“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所以,是凡正法门修炼都是讲究修心性的,即修心养性,不讲心性的法门被称为邪法。人有道德规范,则合乎天理,才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是人身之理。

天人合人的思想也可以大到对应一个国家。如果一个国家娼妓淫乱遍地,乱伦、无信义、无道德,必国将不国,天灾人祸不断,生灵涂炭,则百姓无安乐也!

《孙子兵法》有云:“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也就是说,国之大事的用兵之道也要讲究天时、地势与人和的。将领,要具备智慧、诚信、仁爱、勇猛、严明等素质。(双方)君主哪一方施政清明?哪一方将帅更有才能?哪一方拥有更好的天时地利?哪一方军纪严明?哪一方兵力强大?哪一方士卒训练有素?哪一方赏罚分明?通过这些分析比较就能够判断谁胜谁负了。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瑾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