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经济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新唐人2016年04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报导)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达6.7%,仍然靠新增信贷的快速成长来支撑,引起外界关注。有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走的是日本模式,正在面临当年日本“经济停滞”前的生死存亡关键时刻。

日前,纽约大学学者Roy Smith,在彭博社发表了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最新看法。Smith称,“中国遵循了日本的经济发展模式,如今可能和日本当年一样,面临一场难以控制的金融危机,这恐将令其成长为下一个亚洲超级大国的愿景蒙阴。”

对于中共仍然需要依靠新增信贷的快速成长,来支撑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速6.7%的水平,防止其跌落至此前制定的全年6.5%-7%的目标,Smith分析说,中国的整体负债已经成长到了经济规模2.5倍的水平,毫无放缓的迹象。

1990年代在银行任职的Smith曾成功预言了日本的没落。日本的经济之所以陷入停滞,主因当年楼市泡沫破裂,进而波及到银行业承受损失,以及制造业将生产向海外转移。Smith表示,日本的经验为中国敲响了警钟。

Smith说,“在经历了将近40年的高速经济发展之后,中国现如今已经走到了一个事关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体系复杂程度越来越高,麻烦也越来越多,同时考虑到各种独特性,”这将使得中共对国家的管理难度进一步上升。

此前,中共国家统计局宣布,中国经济2015年第4季度的增长率为6.8%,是2009年以来增长速度最慢的一个季度,25年来增长速度最低。学者们的观点是,中国经济虽然不见得会马上崩溃,但在现行体制下肯定不能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