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最严禁令出台 覆盖5大重镇涉5政治局委员

【新唐人2016年04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习近平主持的深改组会议,使得5个中共政治局委员主政地方都成了“禁地”。中共关于高官亲属经商的“最严禁令”,能否化解“巴拿马文件”对中共统治构成的威胁,成为热议话题。

4月18日,中共中央深改小组第23次会议,将北京市、广东省、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纳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行列。使得继2015年2月深改小组第10次会议,上海首先启动这项工作试点之后的后继“重镇”。

4月21日,署名马浩亮的评论文章分析说,这5个省区市,恰恰是中共现今仅有的5个由政治局委员兼任中共党委书记的地区,具有相当的代表性,选择这五地开展试点,大有深意。

习近平多次强调治党要“从中央政治局抓起”,“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另外,在开展巡视全覆盖过程中,中纪委官员也曾明确表示,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书记,都在巡视监督的范围内。作者分析说,选择在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任党委书记的5地开展试点,体现了“从严治党的诚意和决心。”

2015年5月,上海正式出台了有关细则,被认为不但设置了各项禁入门槛,同时,还扎紧了监督笼子;对违反规定的官员,或其相关亲属退出经商办企业活动,或本人辞职;对于不如实报告或未及时纠正的,给予其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直至涉嫌犯罪移送司法。因此被解读为史上最严的约束中共官员配偶子女经商新规。

事实上,类似动作早在20世纪80年代“价格双轨制”时期,便有明确禁令。1985年5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禁止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经商的决定,声称他们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和社会关系,参与套购国家紧缺物资,进行非法倒买倒卖活动,已经引起群众的不满,严重地损害了党的威信,损害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要求“凡县、团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除在国营、集体、中外合资企业,以及在为解决职工子女就业而兴办的劳动服务性行业工作者外,一律不准经商。所有干部子女特别是在经济部门工作的干部子女,都不得凭借家庭关系和影响,参与或受人指派,利用牌价议价差别,拉扯关系,非法倒买倒卖,牟取暴利”。

然而“禁令”的执行多半仰赖官员对亲属的自我约束,尤其是在高层领导中。最终,由于疏于管控执行,接连不断的禁令实际上如同废纸一张,“官倒”泛滥甚至成为导致1989年“六四”事件爆发的诱因之一。与1980年代禁令相比,当时中共高层的通知为“禁止”,而本次上海经验使用的是“规范”,后者被认为可能更趋向于可操作性。

难以逾越的“巴拿马文件

不过,时值“巴拿马文件”事件爆发,中共高层权贵卷入,中共官方不敢正面回应。广大网友对最新出台的“最严禁令”的效果持怀疑态度居多。

有网友质疑说,禁止领导干部子女经商,在上世纪80年代早已有中央文件明文规定的,为什么过了30年后又要重新试点,重新规范,明显是“巴拿马文件”出台后搞点假动作糊弄老百姓而已。老百姓希望看到公正和透明,希望文件上所涉及的人,至少哪怕像胡德华那样站出来向老百姓讲讲清楚。

另外,有海外媒体把2010年中国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博文:《中国社会正在加速走向溃败》翻出,对照现今中共政治生态。其中第10条说,“维护既得利益是一件很累的事情,而我们社会把精力和资源过多地用到了这个地方。”

为了维护既得利益,不得不压制言论自由。可以想想,为了压制那些言论,我们用了多少的精力和资源?为了维护既得利益,就不得不千方百计想绕过民主这个坎儿。可以想想,为了不民主我们费了多大的劲儿,编造了多少理由和理论。

为了维护既得利益,我们就不得不压制民众正当的利益表达,于是酿出了多少群体性事件,为了解决群体性事件就花费了多大的精力?为了维护既得利益,很多在其他国家行之有效的反腐败措施我们都不敢采用,为此我们不得不使用那些笨拙而无效的运动型办法,为此又浪费了多少的资源和精力?

须知,要同时实现既得利益最大化和维护社会的正常运行这两个目标,是一件相当困难和费力的事情。因此,我们这个体制是很累的,管理者也是很累的,从体制到管理者的心理负担都很重。更重要的是,为了维护既得利益,我们这个社会要付出更深远的代价。

比如,为什么要如此大张旗鼓批普适价值?是普适价值中的什么让我们大动肝火?说穿了无非是民主自由,因为民主自由威胁既得利益。但直接批民主自由又不好听,只能拿普适价值说事了。但在信仰尽失、道德沦落的今天,连普适的价值也成了批判的对象,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但为了既得利益,又不得不如此。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