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拟加强监管贷款经纪 或强制披露佣金额

【新唐人2016年04月21日讯】大温飙升不止的高房价引发各方关注与争议,多年来一直自我监管的地产经纪业在媒体聚焦下压力倍增,遭遇信任危机,甚至殃及相关联的贷款经纪业试图寻求自我监管的努力。省府金融业监管部门日前已表示要加强贷款经纪业的规管。

省金融监管机构在近期的调查中,发现一名奇利瓦克市贷款经纪在给客户办理贷款的过程中,改动了客户的报税文件,该经纪于上个月同意支付4000元罚款,同时被吊销执照,10年内不得从事该行业。

而这一处罚与卑诗房地产协会从轻处罚一个类似个案形成鲜明对比,一名承认伪造客户签字的地产经纪,仅被处于1250元罚款,停牌4个月。

卑省的抵押贷款经纪人担当着客户与贷款之间的中间人角色,他们自认为这一行业已经足够成熟,能够自我管理,一直呼吁转向类似于地产经纪的自我监管。

不过负责监督多个金融部门的省金融机构委员会(Financial Institutions Commission)首席执行官罗渣斯(Carolyn Rogers)表示,她的办公室将建议加强对竞争激烈的贷款行业的监管,而不是更少,以提高金融机构委员会的效力和问责制。

据环球邮报报导,罗渣斯说:“抵押贷款经纪人行业在准备好自我规管之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使用贷款经纪人,我相信这一行业,但这一产业的业务结构与贷款经纪获得的报酬之间如果没有监察机构密切关注,可以产生利益冲突。”

强制经纪披露佣金数额

“所以我们建议增加透明度,在房地产部分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同样的担忧。”罗渣斯已提出一个有争议的计划,强制贷款经纪在未来的数月里披露他们获得的实际佣金数额。

很多贷款经纪争辩说,现行的管理条例不存在问题,条例规定他们必须告诉客户银行或贷款机构支付给他们多少佣金,但不用告知他们协议的确切数额。

金融机构委员会目前负责管理约3400名注册贷款经纪,2005年,卑诗房地产协会接管了地产经纪的管理。

环球邮报近期的一项调查,披露了卑诗地产经纪的一些可疑行为,以及卑诗房地产协会对有不当行为的地产经纪从轻处罚,促成该协会组成独立顾问小组,对相关监管条例及经纪的不当行为进行审查。

贷款经纪业期望自我监管 恐时运不济

卑诗抵押贷款协会首席执行官戈尔(Samantha Gale)坚持说,该行业已经成熟,可以有效的自我监管。她甚至称赞最近备受诟病的地产协会,称“如果你看到纪录,你会发现卑诗地产协会是一个相当称职的监管。”

戈尔说她的机构希望,卑诗财政厅长目前对1996年实施的抵押贷款经纪法的审核,能认同自我监管对各方都是最佳方式。 “对公众的好处是,你有个监管机构,他们懂得如何运作,你会愿意省府来监管医疗行业吗?他们怎么能做出评估和决策?”

财政厅长发言人艾德瓦森(Jamie Edwardson)说,省府的工作人员仍在分析最新阶段的反馈,省府自2012年开始对该行业自我监管这一管理模式审查,目前还没有定论。

温哥华省议员尹大卫(David Eby)表示,抵押贷款经纪为消费者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并且是房地产系统里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经纪们不应该把卑诗地产协会视为模范管理者。

他指出:“它对消费者而言已造成持续的混乱,毁坏了那些辛勤工作的地产经纪的声誉,没有政府官员有意愿增加卑诗房地产行业任何方面的自我监管。”

罗渣斯说,她的机构有超过20名工作人员正在调查其管辖范围内的所有部门的不当行为,包括:房地产、抵押贷款、养老金计划和信用社。“我的雇员非常了解这些行业的运作,以及在哪些方面可能存在不当行为的风险。” 她表示现有7名现场调查员,并计划增聘2人。

不过,她也提到资金不足一直是金融监管机构面临的问题,招募和留住人才也是一个突出问题。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