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揭秘中纪委清查中办压力大 组长背后有大靠山

【新唐人2016年04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在拿下前中央办公厅(简称“中办”)主任令计划后,中纪委纪检组进驻中办已经一年时间。陆媒近日披露,中办接近权力中枢,地位极其重要。而令计划在中办“经营”多年,在这种情况下进驻中办,纪检组长徐令义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不过外界发现,徐令义能在一年内查处中办100余人,是因为他背后有习近平这座靠山。

中纪委4月21日发文称,2015年4月9日,中央纪检组正式入驻中办。截至目前,已调查处理涉及7家单位的103起违纪问题,处理或决定处理103人。其中,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占60%,有的案件影响恶劣。

2015年3月下旬,中纪委纪检组先后入驻7家中央机构,分别是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

从目前中纪委公布的情况来看,在这7家中央机构当中,纪检组对中办的查处力度最大。而中办作为中共中央的权力中枢机构,再加上令计划曾担任中办常务副主任、主任长达十年,培养了大批亲信。在此办案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因此,谁将担任驻中办的纪检组长,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外界发现,在进驻中办的过去一年里,纪检组长徐令义几乎没有公开亮相,但从其履历中可知,他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这也许是他深得习信任的主要原因。

2002年11月至2007年2月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徐令义先后曾任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此后,徐令义2007年6月任浙江省纪委委员,2008年8月到国家信访局任副局长,直至2014年2月。

从上述履历中可以看出,徐的背后有习近平这座靠山,因此,他在带队进驻中办时格外有“底气”。据悉,徐令义在去年的履新发言中,就“毫不客气”地提出要求,让中办“各单位尽快提供干部名册,司局级干部要附上简历”,下一步要开展调研等。

中办的权力有多大

中共中央办公厅简称“中办”。在外界看来,中办是神秘的,从网路上搜查也只能知道这个部门除负责中共中央文书、会务、传达、机要、资讯、调研等工作,还负责“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安全警卫、医疗保健,及管理密码、档案和中央机关后勤服务等。

中办虽然只是一个部级单位,但从功能来看,重要性远远超过其它部级机构。它是办事机构,非决策机构,最重要的功能是上传下达,中共政令的发布,跟踪,落实及评估都由中办来完成,相当于中共的信息中枢。而中办秘书局,就相当于信息中枢的中枢,所有的信息资料都要经过那里。

中办名义上是为中央首脑服务,实际上中央首脑及周边官员的人身安全及一举一动,都掌握在中办主任的手里。据介绍,中央办公厅下辖警卫局、秘书局、机要局、警卫团等17个单位,负责全国所有情报机构。调查政治局委员级别的高官,都是中央办公厅主任带人去抓的。

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任中央警卫局政治委员,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任中央警卫局局长,此外还兼任公安部九局局长。警卫局长可以通过北京卫戍区、武警部队、北京公安局调动人力,支援警卫团。

据海外媒体报导,令计划落马前窃取了大量中共核心机密,涉及中共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文化等诸多方面。眼见大事不妙时,就让他的弟弟令完成带了2700份机密文件逃亡美国,以此作为与北京谈判的筹码。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