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接连不断 地球进入地震活跃期?

【新唐人2016年04月24日讯】新闻周刊(524)近来地球躁动不安,大地震接连不断:东南亚缅甸、阿富汗、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都发生芮氏7级以上地震,日本熊本县更是连日发生强烈地震。4月17日厄瓜多芮氏规模7.8强震后,太平洋岛国东加王国,紧接着也传出芮氏规模6.1的地震。这些接二连三的大地震之间有关联吗?是否已代表地球进入地震活跃期

4月14日,位于日本南部的熊本县在当地时间晚上9点26分发生芮氏6.4级地震,仅仅一天之后的16日凌晨,熊本又接连发生两次地震,震级分别达7.1级和7.4级。相当于46颗原子弹爆炸威力。
这次地震是日本2011年311大地震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据日本当局估算,这次强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释放46颗原子弹爆炸,威力在日本史上排名第4,使南阿苏村向西南滑动97釐米。从14日晚上到18日早上已经发生了超过500次有感地震。

避难民众:“余震目前仍在持续中,我无法想像之后会是什么样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我要对所有这场灾难的伤者,与受害者表示慰问。当地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然后我们将会投入我们的一切力量持续搜救那些需要的人。”

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该国制定了《建筑基准法》和《建筑基准法施行令》,对所以建筑物的修建作出了严格的抗震标准规定。所以,这次接连发生两次强震后,虽然有不少建筑物遭到比较严重的损坏,但绝大多数房屋的主体框架仍在,并没有粉碎性坍塌发生。日本地震预警系统,利用地震P波和S波的时间差,在地震发生前10到30秒,透过手机简讯、电视、广播预警,争取民众逃生时间。

熊本县华人许田女士录音采访:“其实自始自终这边秩序都很好。15号那一天几乎没吃什么,那是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了可以说。有两个(开饭店的)斯里兰卡人,还有几个日本人,他们就义务为灾民送来几百份咖喱饭,然后大家就排队领。很感动的,排队的时候他就说‘您辛苦了’,说你们灾民辛苦了。因为日本人经常说‘辛苦了’这些话,你平时不觉得什么,但在那时候一听,就很感动,我都要流泪那种感觉。”

18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出动四架MV-22鱼鹰旋转翼直升机,首度参与日本救灾活动,具备垂直升降能力,时速高达500公里,目前是世界上飞最快的直升机。

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校Tom Chalkley:“我们来帮助日本自卫队,无论他们需要什么,我们都会提供支持,我们就是来帮忙的。”

在南美洲厄瓜多尔,1979年以来最严重的浅层地震,18日造成的死亡人数增至350人,另有至少2,527人受伤,数以百计建筑物被摧毁。厄瓜多尔发生7.8级强震之后,又发生了230次余震,其中最强达5.6级。

厄瓜多尔副总统格拉斯:“我们已经与当地官员对话,情况很复杂,预计死亡人数会进一步上升。”

环太平洋地震带接连发生地震,造成严重死伤及破坏。7级以上强震今年全球已达七次,有关专家研究并发出警告:环太平洋地震带已进入活跃期,并在2020年以前,可能至少有一个规模9以上的超级强震。

曾有研究专家分析2004年的印尼9级地震、2010年的智利8.8级地震、2011年的日本9级地震,得出最后的结论是:大地震发生的时间点是接近于随机分布,就是说无法明确得出“地震活跃期”的结论。

现在专家们对大地震还无法下结论,至于全球地震的震度及频率等等,是否已超过正常的范围还不明确,就连有无相关也无法下定论,只能对部分地震频繁的地区加以研究和保持警惕。

编辑:吴慧真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