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治愈孩子拖拉磨蹭的坏习惯(图)

【新唐人2016年04月25日讯】 当孩子磨蹭的时候,尤其是你这边在赶时间,有时候就是忍不住,让人心烦气躁,一生气就容易控制不住自己。

看看下面这些瞬间,孩子多少次激怒了你?

早上赖床,上学快迟到了还不起来?

一边吃饭一边玩,一个小时都没吃完?

出去玩耍很久还不愿意回家,怎么催都不听?

半个小时的作业,两个小时才做完?

洗漱完后还想玩,死活不要去睡觉,把你的督促当成了耳边风……

为什么孩子会磨蹭拖拉?

1、孩子缺少时间观念

由于孩子生活阅历少,并不清楚3分钟、1小时究竟代表了什么,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一个数字。所以往往时间到了,他们还没意识到。

2、大人不断催促

孩子的专注力本来就不如成人,如果在孩子做前一件事时就催促他赶紧做下一件事,孩子的注意力反而会被分散,甚至在紧张之下不知道做什么,把手上的事情做得一团乱。

3、不愿让孩子接受拖拉的后果

当家长在面对“孩子很磨蹭”这个既定事实时,很自然地就做出了“催促孩子”、“为孩子代劳”这种选择。

于是,孩子从没直接得到迟到的教训,也从没感觉到拖沓会带来什么后果。

4招让孩子“勤快”起来

1、让孩子对时间产生紧迫感

大人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从10开始倒数,也可以从3开始倒数。比如“睡觉倒计时开始了,你现在只有三秒的时间,3,2,1”。

倒数能给孩子留出过渡时间,让他们有所准备,无论从心理上还是行动上,更容易被孩子所接受。

2、让孩子得到肯定

一味的批评、催促只会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当孩子哪件事做得好就应该适当表扬,引导孩子以此为荣,通过一件事慢慢扩散到更多方面。

但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在孩子受到表扬高兴的时候泼冷水,提以往的拖沓行为。

3、让孩子对事情产生兴趣

比如和爸爸妈妈比赛穿袜子,看谁更快。家长在比赛时,可以故意放慢一点,让孩子觉得有取胜的可能,让孩子觉得自己能做得很快。

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孩子最大的榜样就是离自己最亲近的父母。

4、让孩子承担“后果”

家长不妨规定做事情的时间,甚至可以给孩子列一个时间表,要求孩子按时完成,同时让孩子承担做不完事情的后果。

比如迟到、吃不饱、完不成作业等。只要养成习惯,以后孩子的生活就会有规律了。

不过在这里需要提醒各位家长一句:给孩子制定时间表,一定要考虑孩子做事的速度以及事情的难度,不要过度要求孩子,否则,长时间完不成任务,反而会使孩子产生挫败心理。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