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纯善纯美惊天地 频频落泪为哪般

近日,神韵国际艺术团2016欧洲巡演在巴黎完美落幕,神韵艺术家精湛而超凡的演出给欧洲观众留下了纯善纯美的深刻印象。在观看演出中,观众不分男女老幼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而频频落泪。这情不自禁的泪水或许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兴奋,又或许是一种久违重逢后的喜悦,更或许是历经万般苦难而找寻到生命真理后的激动……

神韵精美绝伦的天幕变化中,每个观众仿佛能找到那记忆深处的美好回忆,亭台楼阁、高山流水、云雾缭绕与高雅志向均在其中一览无余。天幕拉开的一瞬间,观众便亲切的感受到此情此景曾经见过,一种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触油然而生。陶醉在一幕幕美不胜收的天幕中,不经意间封尘许久的往事被它唤醒,是它唤起了我们对生命深处曾经美好一切的思念,是它又重新给了我们追求美好一切的力量,又是它让生命定格在纯善纯美之中不再沉沦与孤单,这就是神韵天幕独有的感染力。

神韵除了天幕纯美之极外,其演出服饰、色彩搭配和舞姿舞态更是令人耳目一新,赞不绝口和感触良多。神韵舞蹈家们身穿色彩绚丽、美轮美奂的各种传统服饰在轻松的飞天一越间,在随意的旋转翻腾间所展现出的恢弘气势令人鼓舞。他们的神态平和而坚定,动作精准而传神,举手投足间流露出一股气势,这股气势正是华夏民族消失已久的浩然正气,更是每个生命对正义的坚定守护之气。

在不断变化的舞蹈故事中,观众们能领略到华夏文明博大精深内涵的源泉,能感知到这个敬天信神,推崇“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民族的灵魂与超凡,还能体会到华夏五千年神传文化的辉煌与灿烂。其间的正义曲折、善恶交锋、纯善纯美和撼动天地的气势不会随着时间的远去而褪色,它已永久留存于观众心中,引起了无数观众的共鸣和万千的感慨,这就是神韵舞蹈家通过舞之武所展现出的一个神韵奇迹。

神韵的奇迹不仅表现于气势恢宏的舞蹈之中,还具体体现在感人肺腑的神韵音乐里。神韵音乐成功的把中西方乐器完美融合在一起,它以西方管弦乐为基奠烘托出中国乐器的特色,同时又以中国古老音乐旋律和韵味为基础用西方管弦乐来表现神韵所需要的效果,这或许就是神韵音乐的独到之处。其实神韵音乐还有更深层次的内涵,我们用德音雅乐来形容神韵音乐并不为过。在神传文化中“乐”与“药”仅有一个草字头之差,所以观众在欣赏德音雅乐之时能祛除疾病,这是神韵音乐在世界上一个无与伦比的奇迹。

出神入化,表达传神是无数观众对神韵音乐最为深切的感受,每当西方管弦乐响起时,我们能从其中感受到神韵展现出的雄浑激昂、催人奋进和殊胜圣洁;每当琵琶声起时,我们仿佛穿梭于庭院深深深几许,帘幕无重数的江南水乡,一种高雅闲致、婉转动人的意境顿时悠然心生;每当箜篌奏起时,我们立刻能感知其中的空旷高远且韵味悠长,一种“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道家洒脱便在不经意间产生了。唢呐声中的欢快与喜悦,箫笛声中的悠远与出尘,二胡声中的沧桑与惆怅都被神韵艺术家们演奏的出神入化,诠释的淋漓精致,很多观众均被这种变化莫测的德音雅乐感染的频频落泪……

沧桑而悲壮的曲调结合神韵独有的歌词更是震撼了无数观众的心灵,唤醒了他们对生命意义的思考,更唤起了他们对真理的追寻。神韵的天幕、服饰、舞蹈、歌词和配乐等均用各自的手法完整准确的表达出了纯善纯美的意境,这种纯善纯美中流露出的正义、慈悲、祥和之气浑然天成,始终贯穿于神韵晚会之中,这或许是神韵演出能频频让人落泪的原因。

如果说文化艺术是其创作者道德水平和精神境界的直观体现,那么神韵演出中所展现出的纯善纯美无疑是神韵艺术家们崇高思想道德水准的真实反映。神韵艺术家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展现了“真善忍”的更高深内涵与境界,更诠释了饱受沧桑与苦难的法轮大法修炼者所具有的大善大忍之心和无比崇高的精神境界。

有人说神韵晚会是一部纯善纯美的古老历史,但笔者觉得它更像一部生命悲壮的史诗,这史诗中充满了正邪交锋时的艰辛与正义选择时的心酸。神韵演出在展现出纯善纯美的同时更透出了他无言的伟大,无数观众频频的落泪更是一种感动生命的哭泣与悲壮,神韵或许正是每个生命亿万年中真正的追寻,不知君尚能记否?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