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翰:欲与罚–美国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

对于2013年版的美国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央六周日影评版,一年轻的女嘉宾说,盖茨比的爱情真的是“了不起”,一年长女士说,她只注意到其中炫目的跑车…。一豆瓣网友说,只有盖茨比,是这全世界最幸福的人。知道自己没救了的此网友说,如果能够遇到盖茨比,自己会不惜一切为盖茨比杀掉布坎南,好让盖茨比纯洁无比的梦想和坚信不渝的爱继续……突然明白,红朝清华大学一名好成绩的女学生毕业想当一名恶名昭彰的“城管”,并不那么奇葩了。何况,以前自己也是党文化苦心培养出的愤青、自干五、受害者,有什么样扭曲的思维与价值观都不足为奇。

由此片我看见的是,迷失了传统信仰的盖茨比,被爱情的魔力束缚失去了自由与生命。爱情的魔力让盖茨比实现了金钱、财富的梦想,也许正是一次次矢志不渝的努力满足了他成功的欲望,让他以为金钱与财富可以让昔日重来,包括爱情,甚至可以弥补他为之努力的目标–与黛西生活在他用金钱堆积起来极尽奢华的城堡里。不幸的是,盖茨比却让我想起上世纪80年代因为爱情“魂断激流岛”的童话诗人顾城,以及他现实中爱情、婚姻与家庭的悲剧。他们对爱情都那么执著与矢志不渝,甚至都那么天真与幼稚,不惜背离传统的伦理道德,最终如飞蛾扑火一样奔向了毁灭。他们都错误的以为,用爱与才华装饰个人欲望筑成的城堡会抵御世俗世界永葆爱情。他们不知道,谁破坏了婚姻与家庭,就要承担其罪与罚,无人幸免,除非积德行善,或可改命。

当对爱情、金钱、财富、地位的追逐变成欲望时,人就会堕入欲望的深渊不可自拔最终堕入地狱。只是欲望的诱惑是魔鬼的欲望,有多少人明白?又有多少明白人会放手?尼克曾经对不满足于只是拥抱黛西的盖茨比说,他要的太多了。以为用金钱帝国可以完美打造爱情安乐窝的盖茨比被欲望蒙蔽了理性。故窃以为,盖茨比只是一个被无止境的欲望毁灭了的悲剧人物。他离开黛西五年努力打造他的黄金帝国,弥补自己出身的卑微,用谎言编造出身,掩饰他对自己出身的自卑,故当他被黛西的丈夫揭穿谎言会歇斯底里失去往日翩翩的风度。尤其当他说黛西丈夫唯一值得尊敬的是他的金钱,现在他也拥有金钱时,黛西的心就离开他了,因为他与黛西丈夫没有不同,尤其他无法用金钱换来黛西丈夫的贵族出身,所以他很失控。仿若伸手可及的黛西家的绿光就是一个象征,盖茨比永远不能企及,他也如那颗流星,在黛西与尼克的眼中一闪而过。他错以为金钱可以换来爱情,爱她的黛西结婚是因他当时一无所有,而他这样为爱情拚命打拼是没有纯洁可言的。有人说,盖茨比的城堡门上是“至死不渝”的拉丁文,窃以为,不仅象征着盖茨比对黛西爱情的执著,也象征着他不择手段的往上的欲望没有止境,如他积累的财富,这让他走向了自我毁灭。

网友说盖茨比最幸福,因为他不知黛西没有选择他前死去。不过,这难道不是对他执著于爱情苦苦纠缠与引诱对丈夫花心不满的黛西出轨而带来飞来横祸的生动注解么?他唯私唯我的执著不仅葬送了自己,还葬送了黛西丈夫的情人。因出轨被家暴的情妇呼唤着情夫的名字,奔向往日总是奔向自己的情夫的车,却被情夫的妻子狂飙撞死,红朝人谁能看见其中偷情的报应与对陷入欲望深渊者的惩罚?她与盖茨比的悲剧命运一样。而盖茨比死后还因流言声名狼藉,对欲望与第三者的惩罚不可谓不重。至于那对双双出轨的夫妻,手上沾满三条生命的血,未来的良心不安是注定的了。尤其黛西丈夫望着死状可怖的情妇的惊恐眼神,我想他以后不再会想拈花惹草了吧。

据说,片中经历一战后百废待兴的广场上矗立的巨大的广告牌是上帝之眼,想起美国总统就职或者演讲时都会说“上帝保佑美利坚合众国”,故窃以为,它象征了美国的繁荣是在上帝的护佑之下得以从废墟之上建立起来的。引人深思的是,近年欧美很多大片反思现代文明与高科技技术成为毁灭人类的推手,比如〈奔向雪国的列车〉、〈星球大战〉等等,它们摧毁了人类依赖它建立在废墟上的一切,让一切又重归废墟,而现代文明及高科技所制造的充满死亡气息的冷冰冰的金属垃圾,也象征着今人迷失在高科技托身的信息时代给人类造成的距离与隔膜,消解了人间的温情。这些影片提醒自己,今人遗忘或者抛弃的传统是人类的根,而善良的有神论是传统的灵魂,失去善良信仰使今人陷入生存困境。尤其,无神论与盗用了实证科学之名的进化论几乎摧毁了人类自古以来虔信的传统信仰,故迷失了对神的信仰导致的对伦理道德的破坏殃及了全人类,就如此片中被现代意识冲击的传统伦理道德的崩溃,殃及家庭与个人,而欲望充斥的纸醉金迷的生活,让人堕落与毁灭,又岂是仅靠盖茨比一句表面的传统称谓却尽失传统灵魂的“仁兄”所能挽回的?

可怜,红朝不仅被奉邪教为国教的中共断了传统根,红朝人被党文化变异成“无神唯物无根”的人,而且中共一直以政治斗争运动手段残害无辜百姓维护暴政拒绝改良,甚至长达17年残酷迫害无辜的法轮功信仰者至今,制造了本世纪最大的人权灾难,终致道德大崩溃与社会大溃败,成为今次人类史上,受共产主义毒害最严重的国家,且还在继续。可叹,法轮功的“真善忍”本是归正人心与传统、提升社会整体道德、让家庭和睦的最佳途径,却被邪党残酷迫害,红朝因此人人都被置于受害者的悲惨境地。

尤其,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也在拷问红朝人的良知。1999年4月25日法轮功和平上访,中共原本有机会改良,经过乔石调查得出的“法轮功利国利民,有百利无一害”的结论,却被流氓江氏推翻并利用中共体制之恶谎言诬陷成“围攻中南海”,有多少红朝人知道其中的真相?试想:戒备森严的中南海,若非当局刻意引导,岂是闲杂人等能够静静伫立之地?且是上万人,正是法轮功的“真善忍”,让秉真的学员们讲清事实真相而非政治诉求,而离去时片纸不留,更是创造了人类史上合法维权的奇观,让西方文明世界为之赞叹。也许是此党借党文化铺天盖地的谎言蒙蔽了红朝人的理性,也许是欺世谎言出离人的想像,故江氏对权力控制的野心与欲望与中共的邪恶结合制造的4.25谎言再次让法轮功信仰者蒙受不白之冤,遭遇更残酷的迫害。而江氏的欲望与野心不仅把中共的邪恶展露给世界,也将江氏与中共推向了毁灭之路。

4月24日来自新唐人的消息,据中共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4月22至23日在全国宗教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保护广大信教群众合法权益〞,〝必须坚持政教分离〞,提高法治观念等】。要知道,法轮功是合法信仰,胡锦涛与习近平都没有表态支持迫害法轮功,故窃以为,习近平的讲话如同在提醒至今不停手迫害法轮功的官员,认清形势,向他看齐。不然,就如身处迫害法轮功罪恶链条上至关重要的一枚棋子–河北政法王张越一样被抓捕,成为靠双手沾满法轮功信仰者鲜血满足升官发财欲望的薄周徐郭等等党徒高官中遭受天理惩罚的一员。故至今仍然跟随江氏流氓集团迫害法轮功的助纣为虐者,请停止迫害,抛弃以金钱与“饭碗”诱惑红朝人成为迫害工具的邪恶中共,与它划清界限,因为它“利诱”你们违宪迫害无辜,让你们职务犯罪,日后必被法律清算迫害良善的罪恶,就如薄周徐郭张越等等沦为迫害工具与受害者的党徒高官以贪腐落马一样,正是无视良知正义迫害良善“人为财死”的真实写照,难逃天理的惩罚。故现在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停止与制止迫害,将功赎罪还来得及赎罪,因再晚就没有时间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