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取消漫游费再热 党媒助阵释信号?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讯】长途漫游费何时能从手机收费单上消失,最近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同时“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呼声也再次高涨,连中共党媒都连连发文助阵。事件背后有何因由?一起来看看。

4月20号,中共喉舌“新华社”发文斥问三大电信商何时取消高昂的国内漫游费。22号,“央视”接棒质问为何不取消成本近乎为零的国内漫游费。23号,工信部官方微博回应称,将加快推动逐步取消区域内手机漫游费。23号,《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质问:何谓逐步?必须给出时间表。《人民日报》还专门出专题,让民众参与讨论。

有评论认为,取消漫游费再次成为热点,应该与4月19号,习近平主持的网信工作座谈会有关。

上海律师郑恩宠:“工信部是政府的一个机关,你要他什么时候取消就取消,《人民日报》发出这么一个信号,说明中央在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为什么公开不点名的点明这件事情,肯定是江绵恒的势力逐步地拨倒,到底你掌握多少资产,到底你哪个进钱的渠道,要一步步来。”

去年,《太原晚报》报导,几乎成本为零的漫游费,在中国年收入达上百亿。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漫游费收入累计达718.5亿元,在国内移动通信收入中所占比例基本稳定在8%至10%。

而在国际性社会上,电话国内漫游费可称为稀有之物。美国同一个运营商跨地区打电话没有漫游费,也没有长途费;去年欧洲投票通过提案,从明年起,在欧盟28个成员国之间取消手机漫游费。

而中国早在2008年,有关部门就曾经有过对漫游费“动刀”的想法。但是因为牵扯的利益集团太大,最终不了了之。

上海律师郑恩宠认为,在中国取消漫游费变得如此困难,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有直接关系。

郑恩宠:“通信这个产业从市场研究,从占领市场,从商标、人员的培训都掌握在江绵恒这股势力手里,这个垄断势力不是一下子说剥夺就剥夺的,一层层在剥他的皮,江绵恒这股势力应该是处于(被)包围之势,兵临城下。”

公开资料显示,江绵恒自1993年从美国回到上海后,就马上担任了上海国资委独资的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并通过该公司先后投资中国网通(CNC)、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海机场集团公司、香港凤凰卫视等企业,出任董事会副董事长。

而后中国网通又与联通合并成中国联通。1999年,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介绍江绵恒时,就称江绵恒是“电信大王”。

从1994年起,一直需要缴纳0.6元/分钟的自动漫游费,被认为是电信行业的摇钱树。去年《中国青年报》报导说,一部手机一年的漫游费成本才1分钱。

旅美时政评论员李善鉴:“一方面是共产党搞的国有企业实际上它就是一种垄断的地位,没有竞争。原来有限的几个竞争,在江执政之后,为他儿子创造获取巨额利润的机会,也慢慢的整合放到个人之下,排除了竞争,服务上他就可以任意的为利益的最大化,定各种各样的费用。”

旅美时政评论员李善鉴指出,无德无能的江泽民以贪腐治国,用金钱激励中共官员为他卖命,从而不惜手段攫取老百姓的财产。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