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80万留美归来 陆生月薪不到3千 20年挣不回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报导)日前,大陆记者调查发现,“海归”工资超低,陆生花80万元(人民币.下同)留美归来,月薪不到3千元,20年也挣不回学费。

不久前,一则消息频传朋友圈:“花费40万留学、回国期待月薪1500元”。“海归不值钱”成为热门话题。

大陆媒体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海归”与大陆高校毕业生同时找工作,有“海归”表示接受月薪3000元的工作,也有“海归”对如此低薪感到苦恼。

记者还走访了近日大陆河南省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大型专场招聘会,采访了数位“海归”,她们无一不抱怨工资低。郑州女孩何昕妤(化名)就是对低薪感到苦恼的其中一员。

何昕妤沿着大型专场招聘通道走完全场,手中的简历却一份也没投出。她毕业于全美排名100多名的费斯克文理学院,专业是工商管理。小何耸肩坦言对记者说:“我留学花了80多万,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却未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2015年,小何从美国留学回郑州,开始找工作,若干次的求职让她心灰意冷。她说:“3000元左右的工资,20年都赚不回我的学费呀”。她曾考过公务员和大型的企业,通过面试的机会很少,大部分在笔试时就出局了,曾有幸进入面试的两次机会,也不明不白的丢失了。

“唉!总得养活自己吧”,小何说,她在4月初就职于某留学机构,月薪与业绩挂钩。但是她爸妈不满意,说堂堂的美国留学生,去中介机构工作,会让人笑话。

小何的朋友圈里更有不少同学抱怨工资低。月薪8000元已算是高工资了。什么样的人才有这样的待遇呢?小何说她的郑州同乡,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的张华,曾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会副主席,还兼职几份实习工作。刚刚考入一家大型公司月薪才8000元。这已经很难得了,是众人羡慕的目标。

据记者走访发现,半年内找到高薪工作的海归很少,高薪的标准在8000元左右。陈源(刚从澳大利亚留学回大陆)说,同批毕业回陆的同学,月薪大多都在3000元左右,多数人抱怨工资低,为了养活自己,不得不干。

早前,大陆热传,因大学生太多,找不到工作,毕业等于失业。今又传“海归不值钱”。更有近期在朋友圈盛传的一则:“安徽考生高考满分作文,看得让人无语”的文章。高中生们在纠结到底要不要上大学?文中指出,大陆城市的“三高”,高房价,高物价,高生活成本却低工资正是十三亿中国人纠结的问题。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