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八字命理中看“女子无才便是德”

“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真义

“女子无才便是德”,这句话是近代争议得最多的一句话之一,许多女性都会认为这是“封建社会”对女性的歧视,剥夺女性受教育的权利,将她们置于愚昧无知的境地。认为“旧道德规范”妇女无须有才能,只需顺从丈夫就行。也有认为旧时谓女子没有才学,才能做到三从四德,是所谓的“封建社会”中轻视妇女的恶习。如冯玉祥《我的生活》第37章也说:“一位女士说女子也应该读书,痛批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谬论。”

近来也有学者在网上澄淸这句话:说其原句是“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德重于才”本来就是中国人的信念,不分男女。中国人对于男性总是主张要以“德”为本,宁舍“才”而有“德”,故谓“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无才,不是真的没有才干,而是虽然很有才干,但一点也不自炫其才,不在丈夫面前显露,而是表现得谦卑,柔顺,这才是女子的德行所在。

《红楼梦》中第六四回写:“自古道‘女子无才便是德’,总以贞静为主,女工还是第二件。”

《说文解字》中说:如女子多才,常自以为是,妄自染尘,然以女阴之弱缺,反而不易有得,滚染愈多,失之愈多,不得盈满,甚自伤累。反之,侍候阳尘,静待阳尘温化之,而以尽虚空即自得满盈,盈而动,再失财尘,故“女子无才便是德”。

八字命学上“才星”–伤官、食神星之特性

那么,这段话在八字命理中是怎样理解呢?当然了,这里的“才”,显然不是指普及一般教育,读书识字的“才”,这只是一般人应有的受教育的权利。这里是指人的真正才能,才华,在八字命学上是指“伤官,食神”这二颗星,它代表人命中聪明,智慧,才华之星。食神星由于阴阳的关系,表现上较为温和、宽厚、平淡,与官星有一种和合的关系。

但伤官星就不同了,伤官代表着外向、才华、才气的发挥,外向多情、活泼乐观、多才多艺、博学多能、聪明足智、清逸秀丽、具有优异之领悟力,丰富的创造力,内心充满着活力与战斗意志,有不断地超越他人之强烈欲望、自视甚高、独裁倔强、喜欢他人之肯定与掌声,对艺能具有极高之天赋。

同时,伤官在阴阳五行相生相克的排列上来看,正好是会克制和伤害正官的,伤官重而无制化的,或伤官见官等配合不好的命,常会显现出一身傲骨、自视不凡,睥睨他人、恃才傲物、任性骄傲、一意孤行、狂傲乖张,说话尖锐伤人,不受世俗礼法约束,容易触犯法网,又好管闲事,惹是生非,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而在女命中,正官代表丈夫,伤官重而配合不好,或在八字中伤官见官的女命,伤官就会起到伤害正官,伤害丈夫的作用,在家庭生活中便会出现不和谐的现象,婚姻难圆满。所以命书中有云:“女命伤官福不真”之说。

而女子中有才能和貌美者,许多就是命中带有这颗伤官星的,但如果这颗星处理得不好,没有财来引化,没有印去克制,反而见到官星的话,就会应验“伤官见官,为祸百端”之事了,那当然德也会受影响了。

所以,古人意识到这点,宁可女子无“才”,实际上是宁可不要有这颗“伤官”聪明,才华之星,都要保住德。换句话说就是:女子无“伤官”就是德。所以《说文解字》中说:“如女子多才,常自以为是,妄自染尘”等,就是指女命中带有这颗伤官星,且配合得不好时,表现为忌神时的特征。

近日,美国心理学家们宣称,婚姻幸福与否很大程度上是由夫妻双方特定DNA片段决定的。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夫妻双方都携带两个短5-HTTLPR基因片段的人们(占被研究者的17%),更容易“意气用事”,即婚姻关系容易受到情绪起伏的影响。而那些至少具有一个或两个长的5-HTTLPR基因片段的夫妻,则很少因为他们的情绪来影响婚姻满意度,甚至历经10年也不会改变。

这是指在实证科学上的研究,而在中国传统命理学中,女命伤官星是对婚姻关系有很大杀伤力的一颗星,而伤官星又与女子的才能有密切的关系,古人宁可女命中不要它,才能保住德。于是便有“女子无才便是德”之说。

也许有人问,男命也会有伤官星,那就不怕影响到婚姻?男命中的伤官星,他去伤害的正官,是指统治管理他的国家、官员和城管(注)等人,如果他命中带有这颗伤官星,且配合得不好的话,一旦认为他们做得不公平,就会奋不顾身地去反抗这种制度,反抗这种官员。现今不是经常听到大陆受迫压的人去报复对他们不公平的官员,派出所,城管等,这些就是男命伤官星配合得不好时的发挥。

如果自己命中有伤官星,但身强的见有财星来化解,出于五行生克关系,伤官会生财星,而财星会生官星,便会化解伤官星的凶性,使它由伤官变旺官。如果是身弱的,则喜见有印星,因为印星会克制伤官而帮身,所以命书亦云:“伤官不可例言凶,有制还它衣食丰”。假如不见财星不见印,就只能靠自己修德,忍耐,克制,即使有才能,但不在丈夫面前显露,而是表现得谦卑,柔顺,遵守世俗礼法约束,这才是女子的德行所在。

举例说明

试举例说明,女造:甲戌年,戊辰月,丁卯日,戊申时。丁火日主(丁火命),月令伤官,两戊土伤官透出,年柱再逢伤官,四见伤官太旺,虽有一甲木制一戊土,仍不顶用。人美丽,但不利婚姻,中年42岁离婚。

女造:癸亥年,癸亥月,癸丑日,甲寅时。癸水日干(癸水命),命中五水,水旺,时柱甲寅木伤官泄秀,生活复杂,行事大胆,不守礼节,视伦理道德为无物,离婚次数,逢寅运,卯运均离婚。@*

注:城管不是警察,是中国大陆城市中管理市容秩序如摊贩、违建等的人员。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