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灾过去30年 悲剧是否还会重演?

【新唐人2016年05月01日讯】新闻周刊(525)1907年新西兰物理学家欧内斯特•卢瑟福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原子核的时候,很难预料到这个肉眼无法辨别的微小粒子,具有给这个世界带来大规模持久性灾难的能力。它可以为人类提供能源,可以作为医疗手段,可以成为独裁政府威胁文明社会的筹码,也可能成为制造悲剧的火药。就像切尔诺贝利这个让人不寒而栗的名字一样,它代表着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代表着绵延不断至今无法消弭的污染,代表着亲历者一生都无法抹平的伤痛。然而,如此沉重的代价,是否能让人类从中吸取教训?

三十年过去了,切尔诺贝利仍然是一个危险的地方。1986年的4月26日,当时隶属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的核子反应炉事故。这是历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被国际核事件分级表评为第七级,也就是大量核污染泄漏到工厂以外,造成巨大健康和环境影响。

三十年过去了,这场核灾带来的危害却拒绝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

绿色和平组织高级核项目活动人士RASHID ALIMOV:“辐射的程度依然很高,很多地方都还是污染地带,不适合农业或其他活动。”

这场核爆炸引发大火,并释放出大量高能辐射物质到大气层,放射量是二战时期广岛原子弹的400倍以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结果,算上死于辐射尘地区的受害者,总共约有9000人死于这场核事故,而民间统计则高达20万人。

事故发生后,爆炸的4号机被水泥围墙保护,以阻止辐射扩散。如今这个石头棺材正在严重风化,连一场强烈的大风都未必能承受。事故26周年纪念的时候,新的石棺开工建设,耗资将近10亿欧元,这些钱大多来自各国政府的捐赠。

日本对乌克兰代表SHIGEKI SUMI:“今天G7已经宣布他们正致力于再多提供4千5百万欧元。”
“查克拉巴蒂爵士(欧洲重建和发展银行主席)宣布,欧洲重建和发展银行董事会支持关于为临时燃料储存设施追加4千万欧元的建议。”

然而据统计,这场灾难总共损失大概二十兆美元,在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仍有500万人住在辐射污染的地区。

当地居民Tatyana:“检查辐射水平有意义吗?只是为了承认吗?我们检查辐射水平了,不在可接受范围之内。那又能怎么样?把它丢掉吗?但我们很饿,每一个人都需要吃东西,我们的孩子也是。”

当地居民Alexei:“所有的骨头都在痛,全部,手啊、脚啊,每一次把手抬起来都很痛。七十岁的商人还能结婚,而我们,一只脚已经踏进坟墓了”。

旧伤未平,白俄罗斯正在忙于建设它的首座核电厂。切尔诺贝利核灾中,约60%受到辐射尘污染的地区位于白俄罗斯境内。白俄罗斯人选在核灾纪念日这天,走上街头抗议建造核电厂。

德国和瑞士分别宣布在2022年和2034年前关闭所有的核电站、意大利公民以94%的压倒性票数投票封杀重启核能发电的提案。

切尔诺贝利核灾罹难者家属:“这场悲剧会抑制伴随我们直到生命终结。我不可能忘记,所有那些从事故第一天就在那里的人都无法忘记。我就是第一天就在那里的人,灾害发生的26号。”

编辑:晓燕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