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隐形税收再次大曝光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讯】中国将从5月1号起进行号称“20多年来力度最大”的税收改革。与此同时,微信朋友圈内《中国隐形税收一览》再次热转。文章详细介绍了中国的隐形税收。

在即将推行的新税收体制中,大陆将开始对建筑、房地产、金融和消费服务行业,在征收营业税的基础上再加收增值税﹔而对于已被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的制造业,如果有研发支出,可以获得税收减免。

不过,中国老百姓更关心自己到底被收取了多少税?于是,2010年《南都周刊》所做“中产万税”的封面报导中的一篇,《中国隐形税收一览》再次在微信和网络热传。

文章以A先生为例,分析了他的衣食住行中隐含的税。2014年中国老百姓直接被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只占总税收的7%。而另一种间接缴纳的“流转税”是商品在流转过程中缴纳的税,分为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由于很多纳税人并不知道,“流转税”也被称为“隐形税”。

例如,A先生和妻子购买图书和CD,需要缴纳增值税,基本税率为17%。

如果夫妻两人再出去吃一顿饭,那么还要缴纳餐饮费中5%的营业税,虽然营业税的直接征收对像是企业,但这些税最终还是会转化成售价,转嫁给消费者。

除此以外,中国还对特定的消费品和消费行为加征消费税。共有13个档次的税率,最低3%,最高56%。

在增值税,营业税,和消费税的基础上,中国老百姓的每一次消费行为,还需缴纳1%到7%的城市维护建设税。

另外,A先生购买了约140万的商品房,这个价格已经包含了5%的营业税7万元,城市建设维护税4900元,以及由开发商缴纳的土地增值税约为20万元。但A先生同时还需另外缴纳3%的契税约4.2万元,再加上印花税700元。

而A先生如果购买车辆,或者出售房产,投资股票,都要缴纳相应的各种税。文章说,A先生一家3年税负占收入比例的约51.6%。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伍凡粗略分析,中国有流转税﹔所得税﹔资源税﹔财产税﹔行为税﹔其他税(农林特产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契税)﹔利润税这7大类“税”,此外还有各种“费”。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伍凡:“中国很多费用也收的很高。各个地区都有费,比如说中国占全世界90%的公路交通收费。各个学校有各种。”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认为,中国纳税人不仅负担沉重,而且有些税目根本不合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比方在美国,正常国家,它收房地产税是合理的,因为房地产是私人拥有的,有土地的人你就该去缴房地产税。在中国不是这样,中国的土地都是中共拥有的,给老百姓只有使用权,你有什么权力要他们缴房地产税呢?”

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就2005年各国税务负担的调查显示,中国是全球税负第二重的国家,仅次于法国。但伍凡指出,法国将税收大部分用在了老百姓身上,但中国却不是。

伍凡:“有1600万到2000万的共产党官员要由税收来养,党库通国库,这是第一。第二,养庞大的政府。五级政府,完全要税收来养。”

谢田:“中国高的税收被中共官僚集团,蛀虫所占有,所以中国老百姓也没有享受到高的福利。”

大陆的税制被网民称为劫贫济富的穷人税。有网民在剖析隐形税的文章下跟帖:“我们缴纳着全球第一高的税费,却享受着最低的社会保障,并且连基本的自由权利都没有。”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