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林志杰:传统武术包罗万象、学无止境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讯】传统武术包括内家拳与外家拳,像是太极、八卦、形意,都是属于内家拳﹔而南拳、少林、通臂、螳螂等则属于外家拳﹔无论内外家,都有各种兵器的练习,像是刀、枪、剑、棍等。曾经参加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的薪武门功夫学苑馆长林志杰说,传统武术包罗万象,怎么学也学不完。

脚步扎稳,劲力十足,林志杰为观众演示,南拳中的金鹰拳。

薪武门功夫学苑馆长林志杰:“我很喜欢金鹰拳是,他套路虽然不是很复杂,不会很复杂,很简单,但是他简单当中,攻防意识很强烈。/像我们这个擒手,我觉得那个鹰爪,你就练习怎么去扣。我觉得这个地方,在很多的一些防身的动作里面,其实很有用。”

薪武门功夫学苑馆长林志杰:“对,一个一个来就好了,很好,不要急。”

带着小朋友排练将要表演的武术套路,林志杰从八岁开始学习传统武术,到现在成为武术学院馆长,几十年下来,武术已经成为林志杰自己的志业。林志杰说,传统武术包罗万象,怎么学都学不完。

薪武门功夫学苑馆长林志杰:“他学南方拳、北方拳、内家拳,刀、短兵、长兵、杂兵,他的包含很多,所以我觉得,他的传统套路我会比较喜欢,是因为他包罗万象,很多种拳种,我怎么学都学不完。所以我很喜欢他就是一种,让我觉得说,学无止境的感觉。”

不过,比起武术技巧,林志杰强调,武德更为重要。

薪武门功夫学苑馆长林志杰:“武术真正的价值是在于修身,所以我现在在道馆的教育模式也是属于武礼谦和,就是我们学更高,就是你应该要更有礼貌、更谦虚。”

曾在2008年,参加新唐人首届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亚太区初赛时,一举拿下拿下北方拳、南方拳、长兵器类3项冠军。更在美国决赛获得兵器类男子组银奖。林志杰表示,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用心办比赛。比赛时,几乎所有人都静下来观看场上选手的套路,让他印象深刻。

薪武门功夫学苑馆长林志杰:“那种感觉是,很多人都关注在那个地方,所以你会觉得说,当选手你会觉得说,哇,与有荣焉,那种很开心的感觉。 ”

林志杰也邀请各位武林先进,以武会友,共同参加新唐人迈入第五届的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

薪武门功夫学苑馆长林志杰:“大家好,我是薪武门的林志杰,在这边诚挚的欢迎大家来参与新唐人电视台所举办的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那在这边预祝我们这个比赛能够圆满成功,大家能够在这边以武会友,一起为武术做传承。”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祺翎台湾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