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牧师在吉林离奇死亡 曾长期援助“脱北者”

【新唐人2016年05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近日,一名长期帮助“脱北者”逃离朝鲜的中国牧师,被发现在东北吉林长白县的一个山区里离奇死亡。舆论猜测,这名牧师可能遭到平壤的安全部门的暗杀。

据英国电讯报透露,死者韩某(音译Han Choong-ryul)是朝鲜族中国公民,去世前一直在吉林省的长白教堂做牧师,并帮助“脱北者”越境。

报导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称,韩牧师在4月29日下午2点左右离开教会后就失去联系,家人随即报案。30日晚8点左右,其尸体在县城郊外的荒山中被发现。

据悉,韩牧师的尸体被发现时,手机已经不见。手机中的信息可能会帮助寻找到一些“脱北者”以及给予过他们帮助的人。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则称,教会的工作人员描述,韩牧师的头部受到重物打击,颈部动脉也被割断。

韩牧师20余年以来一直以长白县为根据地从事援助脱北者的工作,因此有人提出他的死亡可能与朝鲜有关。

长白教会的一位负责人说:“韩牧师曾积极地帮助朝鲜境内的地下教会,和逃到中国的脱北者,因此被朝鲜当局列为必须去除的对象。”

韩国舆论认为,从各种迹象和背景分析,韩牧师应该是被朝鲜保卫部派员刺杀。不过,韩国驻当地公馆表示,暂时还无法得知是否和朝鲜相关。

英国电讯报还称,每年越过中朝边境进入东北三省的“脱北者”有数千人。朝鲜安全部门经常派特工越过朝中边境寻找“叛逃者”,这也得到北京的默许和协助。

报导引述人权活动家观点认为,在中国东北帮助脱北者的韩国和美国公民相对安全些;而中国公民就比较危险,因为他们的政府并没有采取什么措施保护他们。

4月初,宁波“柳京”朝鲜驻外餐厅的13名员工曾集体“脱北”,经中国转道韩国。

金正恩称这些人是被韩国政府绑架,并威胁要进行报复。韩国政府对此指示所有驻外国大使馆加强防范,防止朝鲜对韩国侨民有可能从事的绑架或袭击。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朝鲜集体脱逃事件始末曝光 敏感身份击中金正恩要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