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欲入股互联网企业 监控加强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讯】中共当局正计划入股中国一些主要的互联网公司,以作为向这些公司发放新闻牌照的条件。目前传出可能受到影响的企业包括腾讯、百度、网易等,知情人士说,通过入股,中共当局能更直接有效的监控和审查互联网公司。这一消息令大陆网民对中国的网络言论自由表示更加担忧。

据《彭博新闻社》和《华尔街日报》相继披露,中共当局正在计划入股大陆主要的门户网站和移动端应用软件运营商,获取最少1%的股权以及在董事会占有一个席位。

报导引述知情人消息说,中国互联网和媒体监管部门正在征询相关企业意见。可能受到影响的企业包括腾讯、百度、网易等多家中国大型网络媒体公司。

消息人士还说,通过购买“特殊管理股”,政府派驻的代表可以监管和禁止互联网公司发布的部分内容,更有效监控中国互联网。对此,大陆媒体人士对当局的这项计划背后的目的提出了质疑。

原《中国民营》杂志社记者 刘逸明:“互联网确实是需要监管,但是在中国的这种政治环境下,监管可能就会成为一种钳制。官方很可能是打着监管打旗号,像是为了更精致的控制舆论,所以我对官方这个举动并不看好。”

原河北省人民广播电台编辑 朱欣欣:“肯定会进一步加大对信息的控制,使中国整个信息的环境,言论表达的环境越来越恶劣,整个就是说它们宣传信息这个环境,和整个社会真实的环境完全是脱离的,两张皮。它要继续的左右老百姓的头脑,使老百姓无法正确的判断自己的现实和未来,以及国内外的这种形式,继续在精神上、思想上受它们的奴役。”

大陆网民担心,一旦官方的这项提议实施,恐怕会令中国原本就受限的言论空间雪上加霜。有网友抱怨:干脆切断互联网算了!

大陆网友贾榀:“这当然是个坏消息,因为它本来网络方面的监控,网上言论的管控本来就非常严格的,它采取入股这种方式的话,那它直接就有这个管辖权了,这样的话,我们今后在网络发东西就会,比如说那些敏感词什么的就会过滤的更厉害,言论自由的程度比以前更加下降,更加的恶化。”

《华尔街日报》指出,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使中共无法忽视其带来的影响力以及巨大商机,但“前提是不能脱离政府的掌控”。报导说,即使现在中国互联网公司都雇用了大量员工,来监控及删除引起政府不满的内容,但中共显然觉得还不够。

长期关注中国互联网自由的原河北省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认为,中共当局考虑入股互联网企业可能有两个目的,一是监管控制,二是为权贵输血。

朱欣欣:“政治目的肯定是要借助资本进入到相对独立的民营企业,在政治上进行控制。另一个是经济的目的,我们可以看到所谓的国企,实际上就是‘官企’,成了权贵们中饱私囊的一个‘钱袋子’,可是事实证明官企搞不好的,效益特别差。这样呢,它又把黑手伸到相对独立的民营企业中去,达到利于增加它们经济基础的目的,从里面捞取一些好处。

此外,有观点指出,政府入股企业,违背了政府中立和公正的性质,违反了政企分开的原则,涉嫌干预企业经营,阻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