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笑话到政界巨星 川普何以创下奇迹?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张莉报导)日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经过印第安那州初选,几乎可以定下于11月代表共和党竞选总统。但是一年前,当川普宣布投入共和党总统党内初选时,许多人只当他是个笑话。而如今,川普却在初选中解决掉所有党内对手,最后只剩下和民主党的希拉里.柯林顿对决。川普从被人笑话到成为政界巨星,一路何以创下如此奇迹?

美国总统自雷根之后,多出身如常春藤名校,并从政经验丰富、尊重体制、讲究政治正确等。如现任总统奥巴马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角逐入主白宫的希拉里则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律研究所。两人虽然都很致力塑造“平民”形象,并努力经营脸书和推特,试图贴近民心。

相比较之下,川普虽然只有宾州大学经济学士学位,之后开始从商,似乎与“政治菁英”的标签搭不上边。但是在他主持过的14季电视实境秀《谁是接班人》中一鸣惊人,死不罢休,这种直爽敢言的风格在他宣布竞选总统后,未曾改变,说话从不拐弯,他一路虽遭政治圈笑骂唾弃也毫不退缩。

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新闻主播凯蒂•凯伊(Katty Kay)分析称,川普从一开始被所有人都不看好,到如今初选频频过关斩将,所有提出预测的专家都被打脸。

凯伊认为,美国的劳工阶级长年累月饱受失业率及薪资停滞的苦难,见证了全球化、外来移民和自由贸易的攻城掠地,他们感觉被抛弃。美国经济看似复苏,但劳工阶级却感觉不到。而川普的反全球化、反移民、反自由贸易的诉求,正是深深打动了这群人,尤其是教育程度较低的美国人。

因此,当川普高呼着要把强暴犯送回墨西哥、并在边界筑墙、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国时,其实是呼应了劳工阶级内心的恐惧。对于政治素人来讲,这样的政治本能非常惊人。

尽管希拉里阵营仍坚信川普就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此外,民主党选民数多过共和党。

不过,今年是很不寻常的很有意思的一年,所有政治游戏的规范准则都被川普颠覆打破,甚至改写。如果希拉里阵营认为对上川普可以躺着选,凯伊则认为是天大的错误。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