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理辞职 总统巩固权力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讯】土耳其政坛发生新变动。周四,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Ahmet Davutoglu)屈于压力、宣布辞职,提前结束任职。外界认为,他的离去将强化和扩大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的权力。

达武特奥卢在记者会上表示,他的辞职是为整个执政党考虑。

达武特奥卢(Ahmet Davutoglu)所属的“正义与发展党”(AK党),将于5月下旬举行党代表大会,但他并不是党主席候选人。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我相信更换执政党AK党的党主席,会比更换中央执行委员会更好,这将确保延续AK党的统一和团结。因此,在目前情况下,我并不准备作为候选人去参加。”

达武特奥卢也表示,他不会退出执政党。他还宣誓忠诚于总统埃尔多安,并表示不会分裂政党。

不过,达武特奥卢和埃尔多安的嫌隙传闻由来已久。

埃尔多安希望通过修改宪法,将土耳其从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但是,这样的体制可能会让总理边缘化。

周三晚,埃尔多安和达武特奥卢举行危机会谈,但未能化解冲突。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民众对此并不感到意外。

安卡拉居民Coskun:“当然,这是令人感到意外的发展,不过也在预料之中。很明显他们两之间有裂痕。总统希望推行总统制,他当然要清除一切障碍。”

受此影响,土耳其金融市场下挫。

伊斯坦布尔BIST-100指数周四早盘应声跌至2个月低点,跌幅超过2%。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