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境外NGO管理法 国际社会吁废止

【新唐人2016年05月06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在4月28号批准通过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引发西方国家的担忧。联合国人权专家要求中共当局撤销该法。国际特赦组织也发表声明表示,这条新法律的目的是扼杀公民社会,必须废止。

最近通过的《境外NGO管理法》,由公安部管理,包括监察、检查甚至冻结境外NGO的财务状况。同时禁止在中国境内从事所谓的“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等活动。若有违反相关条款,当局可以将其列入不受欢迎的名单。公安更可拘留NGO职员及驱逐外籍人员出境等。

相关草案自2014年底浮出水面以来,就充满争议。如今被批准的草案是三审稿,将于明年1月1号生效。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我们国际特赦组织最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这个新的NGO法,对于国家安全这个部分是界定很不清楚。公安可以审查NGO里面的很多资料、内容等等,这样会给NGO的运作很大压力的。而且在举办活动时候也很不清楚,究竟会有什么活动有可能会被看成是危害国家安全?”

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5月3号呼吁中共当局废除境外NGO管理法草案,认为会影响结社及表达自由。专家们表示,管理法草案的内容含糊,加上赋予官员极大权力去规管境外NGO,担心草案成为威吓,甚至打压中国境内异见观点的工具。

实际上,去年4月,联合国的人权专家就曾经向中共当局发信表示担忧。

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表示,这部法律“先天不足”,制定非常粗糙,呼吁废除是非常有道理的。

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全国人大的负责人自己也承认,这个法律的三审稿,比起一审、二审稿是做了大幅度修改,并且他用了一个词‘翻天覆地’来形容修改的幅度。很显然,这个草案当初由警察部门牵头来草拟的时候,非常不专业,而且错误百出。你怎么能够指望他今后在实施和落实的过程当中能够突然变得专业起来?尤其最近这几年警察部门对于境外非政府组织,是非常不友好,甚至是非常敌对的。”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月4号宣称,中方对联合国人权专家的言论表示坚决反对,认为是干涉内政,要求有关专家撤回言论。

对此,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表示,国际特赦组织和联合国专家们的看法一致,要求必须废止这条新法。

潘嘉伟:“对于中国政府的态度,外交部已经出来说了,要求专家收回他们的言论,根本是他们不愿意听联合国这些专家的意见,所以非常遗憾。中国政府现在是完全漠视国际人权法的规定。所以这个给大家一个很大的警告,中国政府是不是要在联合国这样一个层面,也不愿意再跟从它们也有签订的、它们也有批准的等等国际法律规定呢?”

洪磊还称,中方制定该法的目的,是依法保障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合法权益,但这一说法遭到质疑。

陆军:“它的真实目的,恰恰相反,是为了打击、削弱、封杀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的生活空间。那为什么中共当局在法律的制定过程当中言行如此不一呢?就是因为它真实的立法确实是见不得人的。 ”

除了联合国外,美国也十分关注中共的《境外NGO管理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普莱斯表示,这项法律将进一步收紧中国公民社会的空间,限制美中两国个人和团体的接触。

欧盟驻华代表团也发表声明,指出管理法草案存在重大缺陷,法律确定性也严重不足,担忧会妨碍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