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渔权冲突 岸信夫盼智慧解决

【新唐人2016年05月07日讯】马总统今天接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胞弟岸信夫众议员,对于冲之鸟礁事件,表达严正立场,希望渔权冲突不要影响台日关系。而岸信夫议员在与立法院长苏嘉全见面时也说,希望各方集思广益,化解冲突。

马总统接见日本众议员岸信夫,表达对熊本震灾的关注,也感谢台南地震时,日本政府与人民慷慨捐助,随后话锋一转,马总统对于日前台湾渔船东圣吉16号,遭日本扣船押人感到不满,并重申冲之鸟礁不是岛屿,无法享有2百海里经济海域。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这样的作法使得我国人民非常震惊与愤怒,我国立法院朝野立委通过决议,强烈谴责日本违反联合国海洋公约的扩权行为,因为冲之鸟礁的面积只有9平方公尺,这个房间是80平方公尺,一边10公尺一边8公尺,所以冲之鸟礁只有这个房间的8分之1还不到的面积。”

当面表达强硬立场,马总统也呼吁双方在冲之鸟公海的船舰,能够自我克制。而岸信夫下午率领多位日本议员,来到立法院,参加台日交流联谊会成立大会,包括立法院长苏嘉全、前院长王金平,以及多位前驻日代表与立委都出席会议。岸信夫也在致词时,回应台日渔权争议。

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岸信夫:“经常说日本和台湾关系很近,但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这样的事情,发挥智慧、跨越困难,我确信可以建立更强的关系。”

立法院长苏嘉全:“我们希望台日双方不仅能够持续提升良好互动,对于争议与冲突,也能够用智慧处理解决,避免扩大恶化。”

台日各方都希望和平化解争端,而前一天岸信夫拜会准总统蔡英文时,双方也就冲之鸟争议交换意见,会后岸信夫对媒体表示,双方有共识低调尽速处理,但相关对话,在民进党公布的新闻稿中却只字未提。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