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罗马尼亚前共党官员获刑20年

【新唐人2016年05月09日讯】前不久,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一个法庭以反人类罪,判处87岁的扬•菲桥(Ion Ficior)20年徒刑。菲桥曾是罗马尼亚共产党统治时期的一名监狱指挥官,被控对103名政治犯死亡负责。虽然菲桥辩称自己只是执行上级命令。但评论认为,不能以此为推卸责任的借口。

法院指控87岁的扬•菲桥在1958年至1963年,在罗马尼亚东部一座监狱担任警官期间虐待囚犯,有103名政治犯的死亡与他有关。

菲桥否认指控,声称自己没有做错事,只是执行上级命令。

评论认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做了邪恶政权的帮凶,再以“执行上级命令”为自己开脱,是说不过去的。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虽然他是执行了上级的命令,但当他这个上级的命令和他国家的法律是反人类的时候,即使说他执行了上级的命令,他做了这种反人类的罪行,他也是要受到惩罚的。”

去年7月份,罗马尼亚一家法院也“以反人类罪”,判处前共产党统治时期的监狱指挥官亚历山德鲁•维希内斯库(Alexandru Visinescu)20年监禁。89岁的维希内斯库被控1956年至1963年期间,在一所关押政治犯的监狱里,以酷刑和饥饿折磨囚犯。

1948年至1964年期间,大约有60万罗马尼亚人被共产党政权当成政治犯关押,由于条件恶劣,五分之一的囚犯死亡。

1989年12月,罗马尼亚共产党垮台,独裁者齐奥塞斯库被处决。如今,罗马尼亚开始从司法层面进一步清算共产党的罪行。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这说明任何反人类的、反人道的罪行追查是没有什么期限的,即便是这个凶手死了,依然会被历史所审判。”

近年来,世界各地持续对反人类罪行进行追责,落网的既有前国家元首、高级官员,也有监狱负责人和纳粹集中营的管理人员。

去年9月份,一名曾在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工作过的91岁德国女子,被德国检察院以26万项“共谋谋杀”罪名起诉。她曾是党卫军成员,在集中营担任无线电报员的3个月中,大批匈牙利人被杀害。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盲目的去服从,本身这就是一种作恶或协同作恶。即然当时你的选择是协助作恶,你必然就要遭到审判,不能因为所处的环境纵容和协同去作恶,这绝对不能允许的,也不能以此为推卸责任的借口。”

二战时期,约有110万人在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被屠杀﹔二战结束后,很多前纳粹成员以自己没有参与屠杀企图逃脱罪责。2011年,乌克兰籍集中营警卫德米扬纽克(Demjanjuk)受审,法院认定只要在集中营工作过的人,都犯有协助谋杀罪。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这也警告更多为中共卖命的这些人们提早回头认罪悔改,不要忘记历史是无情的、历史是公正的,对他们的审判为期不远了。”

近年来,有多名中共官员以群体灭绝罪、酷刑罪、反人类的罪名罪在大陆以外的国家提告。包括前党魁江泽民,前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等人,都因为残酷迫害法轮功,被告上西班牙法庭。

法轮功学员指证,江泽民发动镇压后,17年来,中共监狱、看守所、洗脑班等场所,对不愿放弃修炼的法轮功学员,使用了100多种酷刑虐待,包括毒打、灌食、电刑、活摘器官等。参与迫害者,遍及中共党政机构和司法公安等系统。

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经过长期追踪调查,已经公布了大量证据和涉案单位及责任人名单。该组织表示,无论天涯海角、无论时日长短,一定要追查到底,将他们送上法庭。

采访/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