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刘振亚卸任 陆媒提鲁能 有玄机?

【新唐人2016年05月10日讯】在大陆国家电网“一把手”位置上稳坐了12年的刘振亚即将卸任,日前,大陆《财新网》在报导这个消息时,却再次详细的披露了刘振亚在任时,把山东鲁能国有资产塞入私人腰包,造成700亿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有评论认为,这是指出了下一步的打虎方向。我们来看看。

大陆《财新网》5月6号报导,大陆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即将卸任,文章在导读中用“以强势手腕和颇具争议的行事,带领国家电网重新聚集起庞大的垄断力量”来形容刘振亚。

报导并重提刘振亚任期内发生的山东鲁能集团2002-2008年进行职工持股改制和私有化风波。

鲁能集团原为刘振亚起家的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下属“三产多经”企业,鲁能在刘振亚担任山东电力公司总经理期间迅速崛起,横跨煤电、矿业、房地产、工程建设、金融、体育等多项产业。

报导说,鲁能的崛起得益于从山东电力集团划拨给鲁能集团的400多万千瓦发电资产,不过这是违反中共国务院2000年下发的69号文件的。

但2000年,刘振亚却逆风而上,从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升为副部长级的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两年后又升为正部级的国家电网总经理、董事长、党组书记,执掌国家电网12年。

按照2003年国资委等三部委下发37号文,鲁能和山东电力集团的交易无效,但鲁能不但没有执行这一规定,把400多万千瓦发电资产退回给山东电力集团,反而继续违背37号文,使大规模职工持股成为既定事实。

2006年5月27日,鲁能集团公司悄然将共计91.6%的股权,转让给两家籍籍无名的私人企业。造成700亿国有资产流失。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再一次把鲁能的事情拿出来,它基本上就符合了1月份习近平讲话的精神,用反腐抓作风建设的这种方式,去抓党内的这些阴谋家野心家。”

2007年,传媒人胡舒立任主编时期的《财经》杂志,首次揭露了鲁能700亿的国家资产被吃掉的过程,并且指出整个收购的过程非常隐秘和复杂,外行根本看不懂,从这两家“幸运的”新股东往上追溯,则是层层叠叠密如蛛网的股权转让与交易网。报导还暗示,整个收购的幕后黑手是一位“曾姓公子”。

报导出来后,《财经》遭到重大打击──总编胡舒立和她的团队被赶出财经杂志。

据香港《开放》杂志报导,早在2008年王岐山任国务院副总理,协助温家宝管经济时,就开始关注鲁能集团被吃掉这一大案,但因为涉案者背景太硬,没人敢碰而作罢。《开放》杂志指称,很多人怀疑那位“曾姓公子”实际就是曾庆红的独子曾伟。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刘振亚是严重渎职,这样一个渎职的人,居然能从山东调到北京去,最后成为正部级的干部,他的保护伞是非常强大的,所以一直没有法办。现在反贪打虎已经到了非常重要的阶段,很有可能刘振亚哪怕退休了,都会被查处,一旦查出,就可能要揭开曾庆红这边的一个盖子。”

有报导称,曾庆红家族还长期掌控石油、能源、化工行业,曾伟是有名的石油大亨,并且在房地产领域开拓巨大。曾伟还是上海大众汽车集团、上海东方航空公司、北京现代汽车集团的后台老板。

此外,曾伟及其妻子蒋梅还伙同人和商业戴永革一道,开地下钱庄为太子党洗钱,把钱财转移海外。而曾庆红一直被外界称为江泽民的军师。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认为,习近平1月份讲话中提到的野心家阴谋家指的就是曾庆红等人。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说,目前民间在传江泽民已经被双规,一旦曾庆红被查处很快就会走到反腐的最后阶段—抓捕终极大老虎江泽民。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