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气】小满

【新唐人2016年05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又容报导)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就是说这时北方地区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即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

从小满到下一个节气芒种之间,各地渐次进入夏季,南北温差缩小,降水增多。

到了小满,台湾彰化附近的海域可捕获黑鲳,东北部的苏澳及南部海域则可捕获飞鱼。高雄县的旗山、美浓等地的香蕉进入盛产期。台湾是有名的香蕉产地,每年会有很多香蕉销到世界各地。

小满时节,万物繁茂,生长最旺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处于最旺盛时期,消耗的营养物质为四季最多,所以,应及时适当补充,使五脏六腑不受损伤。一些拥有清热、养阴、祛湿、暖胃等温补的汤品,具有很好的应季养生功效。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