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演绎历史剧本 独特史观 笑谈风云

【新唐人2016年05月17日讯】当我们说自己是中国人的时候,除了外貌、语言等表层因素,深层是文化的认同和归属。“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剧本,不同的演绎传递不同的信息、产生不同的影响。新唐人电视台大型讲史节目“笑谈风云”,用独特史观,解读历史留给人的讯息,把古老智慧带入现代生活。

新唐人电视台大型讲史节目《笑谈风云》第二季“秦皇汉武”正在热播中,其中对秦始皇的描述,与通常大家提到秦始皇就想到“焚书坑儒”的印象完全不同。

《笑谈风云》主讲人 章天亮博士:“‘焚书坑儒’这件事情其实对历史的影响不太大,我在讲历史的时候,用的是大历史观,对历史影响不太大的,我就不会去讲。大历史,就是看这个人的历史功绩是怎么样的。”

兴衰荣辱、风云变幻,用什么样的基点看待历史和历史记录下来的文化,《笑谈风云》有着与以往不同的独特观点。

《笑谈风云》主讲人 章天亮博士:“中国的文化之所以同化力这么强,是因为中国文化的来源很高,他让人心向往之,你觉得这个文化很贴近神。中国文化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预言。中国的预言和别人不一样,就是它预言的不仅仅是一个结果,还预言了一个过程。历史既然有预言、又能兑现的话,说明历史是有剧本的,就像一个戏一样,它是有剧本的。这就会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你就会发现,历史其实不是像共产党所说的那样,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并不是一个阶级斗争的过程。”

历史剧本中的不同角色,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有着不同的影响。

《笑谈风云》主讲人 章天亮博士:“我们比较推崇历史正的价值观。中国大陆的很多讲史,他们喜欢去讲人和人之间勾心斗角的东西,我们讲史,主要讲一些正面的价值。我觉得秦始皇对中国的正面意义,远远要大于负面意义。”

秦始皇是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开创者。而在共产党讲的历史中,则更愿意强调秦始皇的“焚书坑儒”。

《笑谈风云》主讲人 章天亮博士:“共产党喜欢讲秦始皇,因为共产党的治国理念,用的是法家的东西。共产党用法家的东西,它就喜欢秦始皇,它想为它的暴政,在历史上找到一个参照。所以共产党讲秦始皇,是为了给自己辩护。”

大历史观的视角,摒弃了那些对历史发展无关紧要的人物和事件,而是抓住历史发展的主线,让现代人能够读懂、理解历史留下的讯息、继承历史的大智慧。

对于海外华人和他们的子女,《笑谈风云》除了还原正史,还可以让孩子们理解中文背后的内涵。

新泽西明慧中文学校负责人 王刚:“现代的中文教材,只是为了应付现在的生活,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介绍的并不多,所以在学校里,我们想讲中文的东西,也遇到很多困难。 ”

《笑谈风云》节目制作人 Helen Jia:“我觉得《笑谈风云》会对他们有很好的帮助,里面的故事非常生动有趣,他们可以通过学故事的形式,学习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

《笑谈风云》已经推出第一季《东周列国》,第二季《秦皇汉武》正在热播,两季节目都被美国国会图书馆官方典藏。而第三季《隋唐盛世》正在筹备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