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执政新挑战 经济改革民众最期待

【新唐人2016年05月17日讯】台湾人民选出的新政府将于520就任,即将面对现实社会的考验,新总统上任后,面对景气衰退,台湾经济陷入困境的现状,低薪问题引发的民怨,台湾产业结构的调整,该要如何回应选民的期待,新的执政团队准备好了吗?

520,台湾民选新政府,就要上任,什么议题是大家最关心的,对新政府,又有哪些期待?

民众傅小姐:“会啊、经济吧。”
民众董先生:“经济吧、对,大家一起努力拼经济,让大家过得更好一点。”

当前景气环境正处于衰退,台湾经济陷入困境,新总统上任后,将面临产业转型、产学合作、对外经贸关系、投资环境、水利建设、电力供应等挑战,但一般民众最有感的,就属薪资以及工作环境的问题。

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许多的这个劳工朋友,在职场的朋友就非常期待,在新的政府新的劳动政策方面,能够有所改善。”

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表示,像是企业台面下的违法行为、企业对中高龄或二度就业的歧视、以及企业裁员、遇缺不补、压缩人力等问题,都是现在上班族最常遇到的问题,希望新政府上任后能着手改善台湾的就业环境。

台湾工作者汉娜:“法规的部分都规定的非常好,但是因为很多时候就是政府没有抓的很严格,所以就变成说很多企业家或是一般的公司行号,他们就会有很想要钻法律漏洞的情况。”

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对于目前的工作环境,希望新政府上台之后,帮自己加分的朋友,大概是给新政府的期望值是打了46分,那么也给新政府一年的时间,希望在12月之内,能够帮自己争取到,更好更合理,而且是合法的劳动环境跟条件。”

人力银行调查指出,有7成3的上班族对新政府改善职场环境有所期待,但台湾正面临实质月薪倒退15年的窘境。

民众郑小姐:“年轻人的那个薪资问题一直停滞的问题,我就希望能改善这方面的问题。”

民众黄小姐:“不要再就是原地踏步吧,甚至比以前更差这样子。”

人力银行调查也指出,同一份工作任职超过2年的受访者中,有43.4%的人,2年来不曾被加过薪,而整体的受访上班族的平均加薪幅度也仅有2.3%,低薪问题不仅引发强大的民怨,也影响内需市场的消费意愿,不利经济成长。

台湾海外工作者游先生:“台湾多数的中小企业,就是都是台湾人在赚台湾人的钱,可是你去看像苹果、像是三星,或者是像其他的产业,他们都是尽量去赚外国人的钱。”

签定贸易协定,拓展新的外贸市场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国际贸易自由化虽然对某些产业有利,但开放过程中也会有些产业受到冲击,如何妥善安排,是新政府一大挑战。

民众董先生:“如过没有把最基本的民生问题照顾好的话,其实很多东西到最后都会变成是形式上的东西。”

政府财政拮据,但是健保、退休金和社会福利的支出,却在不断扩大。面对世代正义以及贫富差距问题,不满声浪高涨。再加上,生产力不振,年轻人对高工资和工作环境仍旧有所期待,如何满足各方需求,都是新政府520上任后,不得不,面对的考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