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万金!曾巩墨迹《局事帖》拍得2.07亿元

【新唐人2016年05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倩倩报导)“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书法孤本《局事帖》,近日在北京专场拍卖中,以2.07亿元(人民币)天价拍卖。买家为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

5月15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的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曾巩《局事帖》以1.3亿元起拍,1.8亿元落槌,最终以2.07亿元成交,创造该作品拍卖价新纪录。

《局事帖》共124字,距今已有936年,是迄今发现的曾巩唯一传世墨迹;内容为曾巩写给同乡人的一封信。当时曾巩年事已高,加上外放12年迟迟未能回归京城,其沉郁的心境流露其中。

在收藏界讲究流传有序,《局事帖》历经何良俊、项元汴、安仪周、王芑孙、曾燠、费念慈、许源来、张葱玉等名人收藏。幷经古书画鉴定家徐邦达考证着录于《古书画过眼要录:津隋唐五代宋书法》。

专家认为,《局事帖》能有如此高的价格,缘于此幅作品是书画鉴定大师、泰斗级人物张葱玉的收藏,收藏界对张葱玉的收藏格外青睐。

《局事帖》20年增值了45倍。7年前,这件作品以1.0864亿元成交,成为第一件过亿的中国书法。在20年前的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首次以50.85万美元(当时折合人民币451.91万元)成交。

曾巩,宋代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评论人士认为,《局事帖》累经名家递藏,装潢得法,历尽劫波而纸墨如新,可谓千年奇珍、人间孤本。

附《局事帖》全文:

局事多暇,动履禔福。去远诲论之益,忽忽三载之久。跧处穷侥,日迷汩于吏职之冗,固岂有乐意耶?去受代之期虽幸密迩,而替人寂然未闻,亦旦夕望望。果能遂逃旷弛,实自贤者之力。夏秋之交,道出府下,因以致谢左右,庶竟万一。余冀顺序珍重,前即召擢。偶便专此上问,不宣。巩再拜运勾奉议无党乡贤。二十七日。谨启。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