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豪华房产热 外国买家火上加油

【新唐人2016年05月17日讯】加拿大业界一直质疑外国买家炒热了加拿大豪华房产,皇家地产(Royal LePage)的最新调查结果,似乎证实了这一猜测。

温哥华房市首当其冲。外国买家,尤其是中国买家抢购豪华房产的热情之高,已引起加拿大政府的警觉,怀疑有人通过购买房产洗钱。温哥华出现的经纪炒卖房产及房子空置问题,已导致卑诗省政府考虑通过立法去应对。

皇家地产的这份名为《Carriage Trade Luxury Properties》的报告,包括了在2016年2月26日至3月9日间,对全国250名豪华房地产顾问的采访。对于房市的变化情况,三分之二的顾问称,外国买家的参与已经增加,其中24%的人认为,外国买家的比例至少已达25%。

皇家地产首席执行官苏普尔(Phil Soper)称,较为稳定的加拿大房地产和金融系统是吸引外国买家的主要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政策对移民更宽容及友好,“比如中国人,在加拿大你可以是中国人和加拿大人,在美国的话,你必须是美国人。”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买家排第一

加拿大目前还没有房地产买家的国籍记录,但大部分行家认为,中国大陆是外国买家的最大来源地。

对于哪个国家或地区属于外国买家来源地前三名的问题,在卑诗省,95%的受访顾问认为是中国大陆,48%称是美国,33%认为是香港,26%称是英国,21%称是伊朗和印度。

对同样的问题,在安省,71%的受访顾问认为是中国大陆,认为是美国的占39%、其次是印度31%、香港28%、伊朗24%及英国20%。

近日,温哥华格雷岬区一幢豪宅被一名中国留学生以3,110万加元买下,创下了2016年温哥华豪宅最高成交纪录,此事吸引了加拿大众多媒体竞相报导。

在卑诗省,有33%的受访顾问相信,目前至少有30%的豪华房产被外国买家购买;79%的受访者称,外国买家的活跃程度自从2015年1月开始增加;81%的人认为,外国买家自2005年开始增加;88%的人认为,外国买家在2016年的买房会继续增加。

在安省,有29%的受访顾问相信,目前至少有20%的豪华房产被外国买家购买了,但认为被外国人购买的豪华房不到5%的受访者占了39%;52%的受访者称,外国买家的活跃程度自从2015年1月开始增加;60%的人认为,外国买家在2016年的买房会继续增加。

亚伯塔省及魁省的的外国买家相对较少,分别有64%及58%的受访者认为,外国买家购买豪华屋的比例分别低于5%及10%。不过,他们都认为中国大陆是最大的豪华屋买家来源地(分别有72%及77%的人这样认为)。

美国和澳大利亚也有外国买家增加的现象,但行家认为,加拿大因为币值下降,其房地产对外国买家的吸引力更大。

豪华屋价10年翻倍

按皇家地产的报告称,温哥华豪华屋从2005年至2015年间升了125%。“这城市的豪华房地产市场在过去10年中沿着强劲的上升轨道发展,特别是在过去的2年中,价格和销量都创出历史新高”。

多伦多的情况是“豪宅目前正以比往年更快的速度出售,价格在300万至500万的豪宅出现了抢购现象” 。

卑诗、安省豪华房市仍热

在卑诗省,有76%的受访者认为,豪华房产的销售在2016年会增加,其中24%的人相信,增加的比例会相当大。对于豪华屋买家的特点,93%的受访者称,他们是有孩子的夫妻;对于买家的年龄,认为在45岁至54岁及55岁至64岁的受访者比例旗鼓相当。

在安省,65%的受访者认为,豪华房产的销售在2016年会增加,其中55%认为增加会缓慢,10%认为增加比例会相当大。98%的受访者称,豪华屋买家是夫妻;59%的人称,买家的年龄是45岁至54岁,22%的人称是35岁至44岁。调查结果显示,安省豪华屋买家中,超过68%有孩子住在家里。

从这2个省豪华屋在房市挂牌天数及回应率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到其供求状态。
安省豪宅的市场反应

在亚伯塔省,64%的受访者认为,2016年的豪华屋销售会下降;在魁省,39%的受访者称,今年豪华屋销售会上升,50%的人称会维持现状。从豪华屋挂牌天数及回应率统计数据看,这2个省的豪华屋都是挂牌31天至60天,才开始有4%的回应率。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