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多一个支点

【新唐人2016年05月20日讯】 中午吃完饭,带女儿出去散步、晒太阳,碰巧看到前面一个小姑娘在骑自行车。

小姑娘七八岁的样子,应该是刚刚学会骑自行车,并不熟练。她还没有掌握好平衡,骑一小会儿就要下来,稳一稳,然后再接着骑。而且,方向也没有把好,骑起车来左右摇晃。

看着小姑娘这样努力地练习,我对女儿说:看,那位小姐姐在骑自行车呢,等你长大,我也教你骑。我想当然地以为,女儿应是知道骑自行车的难度。谁知,她是这样回答的:我会骑车啊,小姐姐都不如我骑得稳。

看着女儿天真的表情和一副信心十足的样子,我笑出声,很想跟她解释:你骑的是三轮车,有三个支点,三点成面,自然骑起来稳,人家骑的是两个轮子的自行车,掌握平衡难度大,好不好?

但想了想,又忍住了。女儿的年纪尚不能理解三点成面的道理,她只看到小姐姐骑车没有她骑得稳,却不懂背后的原因。我想,等以后她自己去学骑自行车的时候,自然就能明白其中的难度和辛苦了。

小孩子拿三轮车与自行车做比较,在大人看来幼稚可笑而且不公平。但在孩子眼里,三轮车和两轮车都是车,多个支点少个支点根本就是可以忽略的。然而,很多事情,少个支点,就完全改变了。支点的问题,真值得人反思。

生活、工作中,人总会有意无意地去与他人比较。当我们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比别人强的时候,也许事实上并不如此,我们只是比人多个支点而已。同样的道理,当我们信心全失、以为自己不行的时候,也许并没那么差,我们只是少个支点而已。看清楚支点的问题,人才能更准确地评价自我和他人吧。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