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雷洋家属控告警方 支持网民破万

【新唐人2016年05月20日讯】人民大学硕士雷洋非正常死亡案目前还在持续发酵,根据最新消息,雷洋的家属日前已经向北京市检察院报案,指出雷洋是被殴打致死,要求立案侦查涉事的全部办案人员。尽管报案书刚刚在大陆媒体曝光就被迅速删除,但仍有法律界人士和大量网民对雷洋家属表示支持。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5月17号,雷洋家属及代理律师向北京市检察院递交了报案书,控告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参与办理雷洋“涉嫖”案的警察、协警涉嫌犯罪,要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对涉案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网上披露的报案书内容显示,报案人——雷洋的妻子吴文翠对案件提出了多处质疑,如“雷洋尸体外伤严重”、“没有心脏病史”、所谓‘嫖娼’时间矛盾、“公安执法整个过程严重违反法律规定”等。

报案人认为,办案警察在“没有证据能够证明雷洋有嫖娼行为”的情况下,对雷洋进行挟持和暴力殴打,导致了他死亡,情节极为恶劣,事后又进行了一系列掩盖和伪造证据行为,已经构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和帮助伪造证据罪。

除上述报案书外,给检方的材料还附有雷洋家属的谈话笔录,雷洋手机通话记录等八份证据材料。

不少法律界人士表示,“雷洋非正常死亡案”中的确存在诸多疑点。

河南律师常伯阳:“这个质疑当然比较……,你想你执法一般的都要带执法记录仪,你那么多人去执法,执法过程怎么没有录下来?再一个很多地方监控也没有,让人都是很怀疑这个事情。现在雷洋死了,只是他们警方一方说法,而且很多时候让人也无法接受。”

报案书被公开当天,一份由北京律师程海、河南律师常伯阳等20名律师联署的《雷洋非正常死亡案律师法律意见书》在网上发表,律师们同样认为,雷阳案的办案警察已经涉嫌犯罪。

北京律师程海:“根据已有证据,我们认为,现在可以确定的就是‘滥用职权罪’,如果通过尸检还有其他证据证明——他们不是看到身上打了很多伤吗?通过尸检就可以看到到底是怎么死的,如果跟殴打有关系,而且又故意来行使这些行为的话,又构成故意杀人罪。就是说,先是滥用职权,如果证据变化,包括尸检报告出来,可以转化为故意伤害罪和故意杀人罪。”

受到关注的是,报案书在《财新网》被曝光后,很快被大陆各大门户网站和社交媒体转载,但又迅速遭到删除,尽管如此,还是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仅《网易》参与评论的网友就多达10万人以上,其中,大部分网民对雷洋家属控告警方的做法表示强烈支持。

程海:“肯定是维护自己亲人的合法权益,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是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嘛!监督警察依法来履行职务。”

常伯阳:“如果这个警察权要受不到规范,每一个人都会处在危险之中,一个国家没有法治,每一个人都不安全。这可能是雷洋的案件引起观注的最主要的原因。”

5月18号,雷洋代理律师陈有西向《新京报》间接证实了报案书的真性。并透露,参与起草报案书的律师多达五、六位,所有观点和证据都已经提交给了北京市检察院。

陈有西还对媒体表示,目前警方说法是雷洋心脏病猝死,家属认为是外力伤害致死,因此尸检结果会对案件起到关键性作用。

不过,原安徽省检察院检察官沈良庆担心,在中共高度腐败的司法体制下,恐怕很难保证尸检结果的公正。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