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善恶之报 如影随形

【新唐人2016年05月19日讯】古人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这即是为人处世的经验之谈,更是因果报应的天理神意。清代王缄所撰的《秋灯丛话》讲了一个因善缘结下因果善报的故事。

高凤翰(公元1683~1748年),字西园,号南村,晚年又号南阜老人,是清朝康乾盛世时的一位杰出艺术家,擅山水、花卉和篆刻。据说郑板桥的许多印章就出自他手。最可贵的是他有一颗惜贫怜苦、济困扶危的善心。

一日,高凤翰外出,偶遇一个失明的乞丐,乞丐衣衫褴褛,捧着讨饭瓢向路人乞讨,非常可怜。高凤翰心生怜悯,很想帮这个乞丐做点什么。当时他身无分文,不知如何是好。他看到乞丐拿着的讨饭瓢,马上有了主意。

他将乞丐领到家中,款待他一顿饭。饭后,高凤翰就将要饭瓢洗干净,在上面刻了一段话:“黑地昏天,前路茫茫,着脚难奔天涯,叫不出一碗王孙饭。”乞丐千恩万谢,告别而去。

当时高凤翰已很有名气,他为失明乞丐题词刻字的事很快就传开了,而且传得越来越广,越来越神,人们都想一睹这个提了词的讨饭瓢。

由于刻字语句风雅,刀法劲秀,失明乞丐捧着这个讨饭瓢,无论走到哪里,人们都争相请他吃饭,只求能欣赏一番高凤翰的大作。此后,这个乞丐到哪都能得到善待温饱。乞丐去世时,好心人把这个瓢卖掉,安葬他。

乞丐去世不久的一天夜里,高凤翰做了一个梦,梦见乞丐到他家郑重其事地说:“我来只有一个目的,为题词刻字,使我晚年免受饥寒之苦报恩。”

说来神奇的事发生了,恰好那天夜里高家的仆妇生了一个胖儿子。高凤翰悟到这孩子就是那个乞丐转世,因此给他起名瓢儿。瓢儿长大也当了高家的仆人,伺候高凤翰非常尽心,用心程度远超过其他仆人。

高凤翰晚年得病瘫痪在床,走动都要人搀扶,瓢儿就尽心竭力地伺候,早晚形影不离,无微不至,令人感动。瓢儿还经常搀扶着高凤翰出去漫步散心,两人可以说是恩同父子,情如骨肉。

资料来源:《秋灯丛话》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