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蔡英文就职演讲呼吁两岸执政党放下历史包袱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讯】【今日点击】(2536-1)

提要
蔡英文就职演讲呼吁两岸执政党放下历史包袱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节目,我是石涛。5月20日,因为时差的原因,我看到了蔡英文就任中华民国第14届总统。尽管她成为了这个,中华民国的首位女总统,但她的穿戴让我感觉到,那么亲和、简单、自然,一个拥有着一种素养的,一个普通的女人。即使你不认识她,你会尊重她,这是让我感触很深的。在推特上有个朋友说,蔡英文就任总统,穿衣服的时候,从箱子里头翻,翻了哪件衣服穿出来,确实有这感触。

第二个,她的宣誓词非常简单,效忠中华民国。那对中华民国的国民,尽自己必须尽的义务。如果做得不好,她愿意承担一切责任。第三,在她的办公室里面,作为中华民国第14任总统,她在签署了大概2份到3份的,大概任职的这个文件,那是中华民国的文件。那个环境,那种俭朴的环境,就这么一个小桌子,那是让我非常,令人尊重。国家就是国家,政府就是政府。而一个政府它所有的花销,来自于国民纳的税,是国民的辛勤的付出,来养着他们帮助这个国家,这个环境能够达到人们,正常生活的人的尊严。它没有理由有着任何奢侈,华丽、浮夸的这样的东西。而作为她一个民选总统来讲,在那现实环境中,确实令人感触满深刻的。

第四,她特意请马英九,大家在公众场合露面。因为马英九回家,退休,她接班,那给足了马英九的一个面子。与其说给足了马英九的面子,你倒不如说,给足了中华民国的面子。因为马英九是第13届总统,他是一个国家的总统。那作为获选的总统而言,那尊重对方,就是尊重中华民国的宪制,尊重中华民国的国民,尊重中华民国国民的选择,尊重中华民国本身的,一个政体的尊严。那如果你对比一下,在今天在中南海发生的那种,翻江倒海式的血腥的搏杀,充满了文革式语言,杀虐的语言,这种来进行,党内的这种残酷的斗争,中国共产党残酷的斗争,你就知道什么是一个正常的,社会民间的生活的环境,什么是一个正常人的生活的环境。

那有关蔡英文这个就任总统仪式,成为了西方媒体,在中国问题上的头版头条。BBC的一篇文章,文章题目这么说的:蔡英文就职演讲,呼吁两岸执政党放下历史包袱。两岸执政党,这些都是在国家宪政体系当中,我们看到的用词。从去年习近平见了马英九之后,我们当时明确跟大家说,国共的概念成为了历史的词汇,国共的概念,将永远不会再出现中华民国跟大陆之间的故事。谁还在停留在那样的时代当中的时候,你基本就out,你基本就out。那今天我们看到的两岸的默契,它的说法,是以国与国之间的,这种宪制宪政体制当中的相互的对话。

针对两岸关系,蔡英文呼吁两岸执政党放下历史包袱,造福于两岸人民。蔡英文在演讲中没有和马英九一样,使用了九二共识的提法,而是表示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是一种历史事件。那针对这件事情呢,据说中国的,中共的国台办,就提出异议,说她没有直接讲九二共识,这是一个问题。那在我的个人的角度认为,蔡英文不这么提,有着她一种尊严的,她自己尊严的取向,她自己对于中华民国国号和国民而言,有一种尊严的取向。

蔡英文呼吁两岸执政党放下历史包袱

蔡英文在演讲中,首先提到的是经济改革。她说要带领台湾,告别过去依赖单一市场的现状,在随后的区域合作中,强调实施新南向政策。这里过分单一市场的现状,我相信跟中国大陆直接相关了,跟马英九亲共的政策直接对垒了,对不对。BBC驻台北的记者现场报导说,现场不时因为蔡英文的演讲,发出激烈的掌声。其中谈到尊重九二对话的,求同存异的历史事实时,更是出现了欢呼之声。BBC的记者观察认为,蔡英文虽然承认两岸在过去曾经有过会谈,但不认为那是共识。她强调的求同存异,简单的解释就是,当年两岸,在各自表述自己的宪法间架之下,双方所产生的认知不同,所以她仅止于说,对过去的会谈表示尊重。

言外之意,虽然这20多年,两岸有着这样的政治基础的对话,但她强调了台湾民主原则与普遍民意。她甚至说台湾人民目前倡导的,两岸政策公开透明公投,都是有可能是她的方向。两岸公投,老百姓公投,那不就把共产党干死了,第一个;第二个,她强调台湾的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这是在中华民国的框架之下,它是正统的。美国之音在报导时文章题目这么说的:国家是因国民不因领导人而伟大,跟今天的中国大陆正好对立,对不对。

文章介绍说,蔡英文在成为第14任中华民国总统之后,进行了就职演说。她强调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社会正义也提到两岸关系,而台湾民主要继续前进。她是居住在台湾的中华民国的国民,一人一票选出来的。在中国人的群落当中,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成熟的,民主体制的展现。在共产党体制之下,它也会说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强奸每一个中国人,生活在中共体制之下的中国人。

蔡英文在演讲中感谢这块土地,感谢这个国家的民主机制,实现了第3次政党轮替。以坚定的信念,捍卫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呼吁全体国民团结一致,扛起国家的未来。国家不会因为领导人而伟大,是因为全体国民的奋斗而伟大。而纽约时报在报导这件事情的时候,直接这么说的:蔡英文就任台湾总统,称与大陆维持现有机制。在评论当中说,除了民众对日益强势的北京势力的抗拒,蔡英文的胜选也反映出,选民对台湾的经济形势的担忧。

马英九执政8年,与中共加深合作的政策。但是台湾人对马英九的政策,越来越怀疑和反感。2014年,台湾爆发了年轻人反对一项与大陆贸易协定的抗议活动。所以台湾年轻人,香港年轻人,不接受中国共产党。蔡英文强调3个关键元素,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过去两岸20多年协商互动的成果,台湾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所以这就是跟大陆之间的关系,她坚持的是中华民国框架下的一切。
然后直接提到,台湾是全球公民社会的模范生,民主化以来我们坚持和平、自由、民主,和人权的普世价值。打造一个没有被意识形态绑架的,团结的民主。

这是直接了当抨击今天中共的体制,直接了当对话今天中共体制之下,用共产党和马克斯主义、列宁主义、毛的思想,强奸民意的概念。打造一个可以回应社会与经济问题的,有效的民主;打造一个能够实质照料人民的,务实的民主,这是新时代的意义。今天中国大陆共产党,你敢对中华民国控制下的台湾,进行武力上的任何的行为的时候,那你攻击的是一个和平、自由、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的,以中国人为主的一个国家,一个宪政实体。

这集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