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说不说九二共识并不重要 蔡英文演说有一大亮点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全球首位华人女总统、中华民国第十四届总统蔡英文5月20日的就职演说,再成舆论关注的话题。其中焦点之一是她对两岸关系的论述,她虽未明确提到中方强烈要求的“九二共识”,但学者胡平认为,亮点就在于此。

蔡英文在当天的就职演说中,针对两岸关系,她没有明确承认也没有否认“九二共识”。她的原话是:“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

此前外界认为,蔡英文能否明确提出“九二共识”将是一大看点。如果承认九二共识,有可能会引起台湾绿营方面的强烈批评;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则难免招致中共方面的强烈反对。

蔡英文演讲结束后,中共国台办随即发表短评,称蔡英文演说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也有人认为蔡英文依然在玩文字游戏,打模糊仗。

现居美国的著名学者、《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认为,上述解读都不正确。他在当天发表评论说,蔡英文就职演说的两岸关系论述有一大亮点,那就是她特地讲到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蔡英文讲到:“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

台湾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公布于1992年7月31日,是在李登辉总统任内公布的。胡平说,查阅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总则第一条:国家统一前,为确保台湾地区安全与民众福祉,规范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之往来,并处理衍生之法律事件,特制定本条例。第二条:本条例用词,定义如下:一、台湾地区:指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及政府统治权所及之其他地区。二、大陆地区:指台湾地区以外之中华民国领土。”

这就是说,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同属于中华民国,或曰,两岸同属一中,或曰,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

胡平认为,说不说出九二共识并不重要,说不说出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才重要。中共也认定,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一个中国原则,而台湾方面表述的一个中国原则只能是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这一点蔡英文已经讲出来了。

一些台湾学者认为,所谓九二共识的背后,实际上是两种体制的较量,台海两岸政府都不敢否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又有着各自的解读,因此导致两岸关系长期紧张。究其原因,其实是中共独裁体制惹的祸。

在大多数台湾人看来,台海两岸同祖同宗,他们对中国和中国人并无反感,他们讨厌的只是中共那个独裁体制,这被认为是两岸统一的最大障碍。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助理教授陈耀祥此前表示,虽然每个人对中国都有不同看法,但反中与反共是不一样的概念,反共指的是“反对共产党的独裁统治欺压中国人民”,而不是拒绝与中国大陆这个国家往来,而且中国与台湾人民同为华夏民族后裔,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但因为民主与独裁的对抗,以及台湾在国际社会上处处遭中共打压,所以才会造成台湾人民的思想反感。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全文(视频)
相关链接: 蔡英文当选台湾首位女总统 两岸关系将面临新转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