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行政院撤告太阳花 肯定学运贡献

【新唐人2016年05月23日讯】2014年3月台湾爆发太阳花学运,当时126人闯入行政院,后来遭到行政院提告,今天行政院宣布撤回对太阳花、学运的刑事告诉,并肯定学运对民主的贡献。

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行政院将对126名被告撤回告诉乃论的刑事告诉,林院长强调,太阳花学运是政治事件,并非单纯法律事件,应该多一点和谐,少一点冲突的原则下,尽量从宽处理。”

公布520当天行政院提出的刑事撤回告诉状,行政院长林全上任后的第二份公文,裁示对太阳花学运人士撤告,并肯定这场运动促成了国会监督审查法制化。

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太阳花学运的诉求已普遍成为社会共识,立法院也依据该诉求,针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进行立法,凸显出太阳花学运的正当性与社会贡献。”

2014年3月,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火速完成两岸服贸协议审查,引发学生团体不满,认为当时执政且占国会多数的国民党立委黑箱作业非法审查。3月18号,林飞帆、陈为廷等人占领立法院议场,要求政府退回服贸协议,诉求获广大公民团体声援,史称318太阳花运动。一个星期后,未获政府正面回应,抗议群众在23日晚间突破行政院正门进入院区静坐,之后遭警方出动水车强行清场,并与民众有流血冲突。事后约30人控诉遭警察殴伤,提出要求国赔1037万。

时代力量党团总召徐永明:“(323)那个晚上的争议,如果行政院愿意主动撤告的话,我觉得是社会和解的开始,不过我想,很多社运团体也在问,当晚的元凶是谁?是不是应该进一步追究政治责任?行政院可以做一些资料的搜集或调查。”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林德福:“我认为不管怎么样,一切都是让法院去处理。”

对行政院撤告,国民党发声明,认为这是纵容民众入侵公署、认同群众以违法手段达到政治目的。而立法院长苏嘉全以社会对太阳花学运持正面看法,对行政院决定表示尊重。

从立委时期就积极主张政府不该提告的文化部长郑丽君表示,政府主动撤告对这些学生的后续公诉官司有利,她很感动。实际参与太阳花学运并转战立委的黄国昌,高度肯定林全承认学运对台湾民主的重要贡献。民间司改会与义务律师团更呼吁政府应公布太阳花学运期间下令警方暴力镇压的指挥链。

学运发起人之一林飞帆也在脸书回应,肯定新政府终结马政府的滥诉及司法恫吓,他说自己虽然不是323事件的被告之一,仍“感谢新政府的这个决定;就我个人而言,司法结果如何并不足惧,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会承担,我期待的是新政府的善意,也能实践于318运动里那些尚未被完成的诉求。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曾奕豪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