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致祭忠烈祠 未读祭文引关注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报导)日前,刚刚台湾首任女总统蔡英文依循惯例,率领副总统陈建仁及行政院等五院院长,前往台北忠烈祠致祭孙中山和忠烈殉职者。外界注意到,今年的祭祀仪式少了“遥祭南京中山陵”的环节,没有宣读祭文,引起外界的关注。

5月23日,蔡英文按惯例,率领副总统陈建仁及行政院等五院院长,前往台北忠烈祠,向孙中山和忠烈殉职人员献花致祭

上午10时,在三军乐仪队的乐声中,蔡英文的车队缓缓开进了台北圆山忠烈祠,在副手陈建仁和五院院长的陪同下,蔡英文以主祭者的身份,向孙中山暨历代忠烈殉职人员致祭。

现场流程包括奏国歌、献花、行三鞠躬礼。与过去陈水扁、马英九到忠烈祠致祭的程序相比,减少了宣读祭文遥祭南京中山陵的环节。全程仪式约6分钟左右。

事后,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现在是民主时代,台湾已是民主国家,所以不再沿用过去的遥祭陵寝方式,“简单隆重、心意不变”。

有媒体询问致祭时为何蔡英文总统没开口唱国歌?黄重谚回应说,他请教负责典礼单位,仪节上这部分叫“奏国歌”而非“唱国歌”,属于仪节中“奏乐”部分,所以现场参与人员不必开口唱歌。

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明确表示,将依中华民国宪法行政。因此,此次致祭被视为有象征意义。

据了解,忠烈祠主要供奉自民国元年以来的国民革命烈士,表彰参与讨袁、护法、东征、北伐、讨逆、剿匪、抗日、戡乱等在“护国战役”中为国捐躯的将士。

在这次祭拜仪式举行的过程中,反中国化大联盟在场外示威。有抗议人士高喊“拒绝台湾中国化、不拜流亡忠烈祠”等口号。但蔡的车队直接驶入忠烈祠,并未看到抗议民众。

针对场外人士抗议的情况,黄重谚表示新政府“尊重社会上各种不同的多元意见”。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