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美越扩大合作 东南亚防堵中共扩张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讯】这次奥巴马访问越南,对亚太地区,与南海区域平衡的影响,外界格外关注。我们请泰国曼谷的驻东盟记者苏灿来说明,苏灿。

好的,奥巴马这次访问亚洲呢,被认为是他卸任前的“毕业旅行”,奥巴马自然也会希望在离任前留下更多的政绩,因此,他宣布对越南解除武器禁运,其实并不令人意外。

而且,近期以来,奥巴马宣示美国要“重返亚太地区”,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制衡中共势力向东南亚地区扩张,因此,美国也向越南释出更多的善意与合作。

再加上越南最近因为南海问题,与中共发生了多次冲突,所以越南也渐渐转向与美国合作靠拢。

特别是越南加入了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成为从TPP受益最多的国家,预计到2030年,TPP可以让越南的经济增长高达10%。因此,美越关系持续改善,越南也可能成为美国在南海地区围堵中共的一个重要据点。

李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