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黑人“洗白”?大陆洗衣液广告震惊国际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讯】中国大陆推出洗衣锭品牌“俏比”视频宣传广告,最近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并被批评种族歧视。

这则引起争议的宣传广告中,一名衣着性感的中国女子准备清洗衣物,这时走过来一位粉刷墙壁后提着涂料,穿着沾了污渍衣服的黑人男性,女子一颗“洗衣溶珠”塞入黑人男性口中。再把他推进洗衣机里。

过了一会儿,让人目瞪口呆的画面出现了,塞入的洗衣机内黑人被“洗白”,变成了一个面带微笑的黄种人男性,女子也露出了笑容。

该广告宣传的中国俏比牌洗衣溶珠,根据“俏比洗衣溶珠”的微信公众号,品牌隶属上海雷尚化妆品有限公司。产品是一种将浓缩洗衣液放置在一小包水溶性塑料袋内的洗涤用品,使用时随衣物一起放入洗衣机内,号称比传统洗衣产品“更强劲”。

这个视频广告一个月前已经在中国的互联网、电视及一些万达院线等地播放。

近日,一名住在中国的美国人基斯杜化‧鲍威尔(Christopher Powell)在网路上分享这个视频广告,引起舆论热议,并遭来众多国外媒体的批评。

《每日邮报》、《霍夫顿邮报》、《华盛顿时报》、《纽约每日新闻》等等国际媒体纷纷报导了这一消息,认为涉及种族歧视。

国外网友们也留言批评,“中国的marketing people都没有一点对种族认识的教育吗?”、“假如这个广告在其他国家播放,一定引起民事及刑事诉讼。”、“这不只涉及种族歧视。共产党宣传正谴责与外国人谈恋爱的中国女士,看来这广告正与这些讯息不谋而合。”

“他们知道现在是什么年代吗?”、“我从小到大没看过这么‘种族歧视’的东西”、“原来现在可以把黑人拿去洗啦?”、“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黑人演员愿意接演,不过我想他很缺钱”。

还有网友指,俏比广告不但涉嫌种族歧视,还涉嫌抄袭,俏比的广告在故事情节甚至背景音乐方面,都跟意大利洗衣精Coloreria的广告极为相似。

2007年,意大利染衣剂品牌Coloreria推出的一系列视频广告中,一则的情节是:一名美女正在洗衣服,看着走来的半裸干瘦白人男朋友摇头皱眉,接着就把男朋友塞进洗衣机里面,之后从洗衣机里出现的变成一个身材壮硕的黑人,字幕还打上,“Coloured is Better(有颜色更棒)。”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