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面临严重局面 十九大人事布局火烧眉毛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预计在明年秋天召开,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说,人事布局被认为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地步。外媒分析认为,习近平正面临严重的局面,因为担负着人事考核的中组部,长年以来在江派控制下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卖官鬻爵,导致全国大面积腐败。习近平要想组成理想的下届班底,首先要全面掌控中组部。

按中共惯例,今明两年从地方到中央,将面临大范围人事异动,而中组部担负着人事考核的任务。不难发现,这个部门对习近平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外界发现,从1999年开始,江泽民的“大管家”曾庆红担任中组部长后,在各个领域大量安插亲信党羽。使得在过去十几年中,中组部和全国上下党政机构,一直掌握在江派手里。

明镜集团总主笔高伐林日前接受法广采访时说,中组部是几十年来贪腐侵蚀最为严重的部门之一。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卖官鬻爵……这些词,都可以直接用来形容中共组织系统。多年来执政党大面积腐败,揪出的贪官车载斗量,组织部门都脱不了责任。

高伐林说,让习近平更不能容忍、最不能容忍的是,中组部涉及令计划、周永康、薄熙来等人的团伙活动。

基于上述原因,高伐林认为,随着十九大的临近,习近平考虑的最迫切因素是,必须抓紧实实在在地将中组部抓到自己手中。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起,中组部即开始了“大换血”。其中多名副部长的外调格外引人关注,包括王尔乘调任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副理事长;王秦丰调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陈向群则空降湖南,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京清转任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除了常务副部长陈希外,多名副部长几乎全部更换。据说陈希与习近平交情颇深,两人1975年同时进入清华大学并住上下铺,有着整整40年的交情。由此可见,习近平对陈希的信任。

中组部长一职由习近平的陕西同乡赵乐际出任,赵同时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书记处书记。

高伐林说,中组部是中共主管人事任免的部门,不用说是最敏感的,所有当权者一定要委派自己最信得过的人掌控,才能放心。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上台三年来,面对江派随时可能发动的政变、暗杀和搅局,习近平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将中组部全面换上自己的人马,目的就是想在十九大的人事布局中,选拔出对自己“绝对忠诚”的领导班底。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对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进行,仍持保留意见,认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中共危机双重夹击之下,中国政局可能随时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港媒:以习近平个性和中共情势 中国有望大变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