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滑手机! 木制童玩学习鲁班的智慧

【新唐人2016年05月29日讯】科技发达,小朋友的木制童玩逐渐被3C产品取代,为了找回没落的木艺,台中市将在本周末(28日),举办一场木工亲子活动,结合创意,推广木工产业,让传统工艺承传下去。

木头做成的彩色圆球,造型多变,但得动点脑筋,或是当个小小鼓手,充满了创意跟传统的工艺木制玩具,让许多小孩玩到欲罢不能。

民众李女士:“现在的小朋友都是玩平板啊,传统的(技艺)他们比较少接触啦。”

民众陈小姐:“这个东西很有趣,因为他是木材制造的,比较不会让小朋友受伤,所以小朋友还满喜欢玩这个玩具。”

科技进步,小孩的传统玩具逐渐被3C取代,台中市府规划木艺亲子活动,深度体验木工的经验传承。菱菱角角的六块木头,叫做“鲁班锁”,不用一根钉子,完全能密合牢固,古人的智慧,大人想拉都拉不开。

丰原漆艺木艺计划主持人李瑞彬:“事实上木工有很多技艺在里面的,他只要运用几何的原理,然后包含木头本身的特性,他就可以把它做成一个非常完美的家俱。”

民众陈小姐:“跟以前的文化传承是有关系的,所以我觉得像这个比较益智性的,我会让小朋友在大一点的时候,可以去多做一些学习。”

台中市经发局长吕曜志:“以木作为材质所发展的产业,其实可以代表国家的一个文化底蕴,所以看到几个先进国家对于木材的使用,其实是可以传达他们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木头拥有不同文化底蕴,不管庙宇、房屋、食用的碗筷等,都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用创意增加木工附加价值,并带动观光,让文化工艺承传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詹咏茹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