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最终或3种结果 中共公安部有新动作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最近成为大陆舆论热点的雷洋案,已经过去20多天,公众在等待该案的最终结果出炉。有评论人士分析,雷洋案将会出现3种结果和2种走向。如果官方公布的结果与公众期待的差异很大,舆情将会更猛烈的爆发。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雷洋,5月7日晚非正常死亡。生前在微信朋友圈中自称“不关心政治,不说‘负能量’的话”的雷洋,绝没有想到,自己的死亡在海内外掀起轩然大波,甚至惊动了中国的最高层,引发了政治博弈。

雷洋就职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的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生前职务是协会生态文明中心主任。

据目前官方说法,29岁的雷洋刚为人父,在与妻子的结婚纪念日中,因为涉嫌嫖娼被警察拘捕。在这个过程中,雷洋突然死亡。雷洋的死亡让大陆非常死亡的词典里增加了“嫖娼死”,由此引发了巨大舆论浪潮。舆论均指向涉事的昌平警方

目前,雷洋的遗体14日凌晨2时左右,在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完成解剖工作,但完整的尸检结果需要大约半个月到20天得出。雷洋案的最终结果是什么?

独立评论员老徐5月29日发表在东网的评论分析,雷洋案最终可能会出现3种结果。

第一种结果:维持昌平警方的结论,雷洋因自身身体原因猝死,警方属于正常执法。

第二种结果:雷洋嫖娼事实清楚,警方在制服雷洋时使用过度暴力,导致雷洋死亡,警方也属于正常执法。

第三种结果,警方执法过程违法、暴力执法,事后弄虚作假,欺骗公众。

老徐认为,从目前的形势观察,出现第三种结果的可能性较大。如果真的如此,雷洋案就是一起整个体制有组织地为警方洗地脱罪的严重腐败案件。

老徐表示,不管最后是哪种结果,事情的最终走向有两种可能:第一,以雷洋案为契机,整顿警界乱象,真正走到依法治国的道路上来;第二,即使最终认定为第三种结果,追究涉事警察、相关领导的责任,但最高可能就追到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这个级别。过后依然故我。

老徐还认为,这两个走向代表了两个方向。一条路看起来危险,实际上安全;而另一条路正好相反。老徐也悲观的猜测,两种走向中,第二种是最有可能发生的。

老徐同时警告,一旦最终结果与大多数公众的期待相距甚远,舆情还会爆发,将更加猛烈。

实际上,雷洋之死,让大陆的中产阶层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并对官方发出强烈的质疑声音。

据法广报导,5月26日,媒体界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公安部的最新动作。据报导,公安部召集了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在内的多家官方媒体,以及多家在活跃的市场化新闻网站,针对雷洋案件,征集此案新闻发布和“如何做下一步的舆论引导”的意见。

到场人士29日在网上发帖介绍了会议的情况。对此敏感信息,官方并不想公众关注和参与,所以紧急删贴。据称,官方无意引发更多的公众参与和关注。

据知情者透露,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雷洋案验尸报告出来的一个月的空档期间,官方需要“使舆情平稳”。

雷洋事件为何会引发强大质疑浪潮?外界舆论认为,雷洋之死引发了中国中产阶级的怒火和觉醒。因为雷洋的遭遇粗暴的践踏了这个阶层价值共识。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为下一个雷洋的恐惧,让舆论沸腾起来。

不过,老徐也判定,雷洋事件很快就会过去。但是,“雷洋事件给普通民众特别是中产阶层带来的焦虑与恐惧,恐怕会是长久难以消除的。”

5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何新写了小诗《悼雷洋之死》:

雷某之死,天下不服。
嫖娼并非死罪,抓嫖又非现场。
京畿重地,滥用公权!
酷吏暴力执法,杀人贱如草蚁。
如此草菅人命,不知今世何世?!
老夫老夫我为天下一哭!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