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地1200光年行星开普勒-62f 可能存在生命?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报导)在宇宙中是否有其他生命?天文学家发现一颗遥远的行星适合生命存在。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在距地1200光年的开普勒-62f行星上很可能存在液态水,可能有生命存在。

遥远的太阳系外1200光年处,有一个被称为开勒-62(Kepler-62)的系统,里面的第五颗行星开普勒-62f(Kepler-62f)可能存在生命最重要的成分之一,液态水。这个发现使致力搜寻地外生命的研究者更有方向。

日前,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太空生物学杂志》网路版上。

“最像地球”的行星

美国加州大学校长博士后项目学者奥玛瓦•谢兹(Aomawa Shields)博士说:“我们发现开普勒-62f上有多种大气成分,使它足够温暖以保持表面存在液态水,这是一个非常适宜居住的候选星球。

据报导,2013年,天文学家发现了开普勒-62f及其所在的行星系统。开普勒-62行星系统距地球约1200光年,属于天琴座。在这个系统中,5颗行星围绕一颗恒星运行,这颗恒星比太阳小,温度也更低。

开普勒-62e和开普勒-62f是最外围的两颗行星,它们的体积分别是地球的1.6倍和1.4倍,受到的热量辐射是地球的1.2倍和0.4倍,公转周期分别是122天和267天。美国航天局等研究机构称为开普勒-62f太阳系外“最像地球”的行星。

二氧化碳使行星保暖

科学家们研究了开普勒-62f的大气成分和公转轨道的形状,想知道这颗行星是否能够支持生命的存在。研究发现,这颗行星存在多种大气成分,这些大气条件可以使行星表面存在液态水。

据悉,二氧化碳占地球大气层中的大气总量的0.04%。由于开普勒-62f距离其恒星很远很远,因此它需要有许多的二氧化碳才能保暖,以支持液态水在表面存在,要不然它会成为一颗冰冻星球。

谢兹博士说,要使开普勒-62f在一年中都能适合人类居住,该行星的大气层必须要比地球大气层厚3倍到5倍,还要全由二氧化碳组成。他表示,这颗行星可能会到达居住要求高浓度二氧化碳的大气层。即使该行星只有球大气层一样多的二氧化碳,合适的公转轨道形状也能让它的地表温度刚刚高于结冰的零摄氏度,这样也能保证全年有水,但前提是要有冰。

那么是否有适宜居住的类地行星呢?

谢兹博士认为可以找到地外生命。据悉,目前科学家们发现的地外行星超过3200颗,有2325颗是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的。这些行星中,有21颗类地行星适宜居住。它们与恒星距离中、表面温度条件适宜、理论上可保有液态水。在这些行星上也许可以寻找外星生命。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