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获减刑11个月 温家宝曾用他拿下周永康“接班人”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5月31日,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减刑11个月。减刑后,其应执行刑期至2021年2月16日。有消息称,当年的中共总理温家宝部署调查黄光裕,主要是为了拿下周永康的“接班人”郑少东,从而打击周永康。

大陆官媒当天纷纷发布了上述消息。黄光裕此前因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

2012年10月,黄光裕曾获减刑10个月。有法律界人士认为,从理论上来看,刑期过半就可以申请假释,黄光裕2008年入狱,到今年11月,其刑期就已过半。

今年46岁的黄光裕在2003年被列入《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排行第27,2005年被中国《胡润百富》杂志列为中国首富。

黄光裕在2008年11月被逮捕。次年1月,案件牵连面扩大,原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被“双规”。有香港媒体披露,此案的背后,实际上是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了搞掉周永康的“接班人”郑少东,打击周永康。

郑少东于2005年3月奉调进京,被提拔为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兼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而当时的公安部长正是周永康。外界也一直将主管经侦的郑少东,视为周永康的“接班人”。

港媒报导称,当时在温家宝亲自安排下,由审计署和国家税务局秘密调查,查出黄光裕的很多问题。突破黄光裕后,抓到了郑少东违法犯罪的铁证。黄光裕以操纵股价罪被调查的两个月后,温家宝通过亲信的全力布置,“双规”了郑少东。

温家宝指示,要继续从郑少东的嘴里弄到更多的关于周永康的儿子周斌以及其他高层家属进行权钱交易的情况。

港媒引述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被“双规”的郑少东交待了周永康之子周斌的许多违法问题,以及公安部的大量黑幕,包括周斌和四川商人吴兵靠着周永康的势力,大肆插手中石油四川石化项目,敛财达300亿元之巨。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