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尸骨未寒 李鹏之死又震惊中国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雷洋被“嫖娼”后死亡尸骨未寒,另一名研究生,华东理工大学的李鹏,近日又在其导师开设的简陋工厂中因爆炸事故身亡。连续发生的大学生意外死亡事件震惊国人,“导师老板化”的乱象也引发了外界关注。

据陆媒报导,5月23日15时左右,青浦区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爆炸,造成近200平方米的彩钢板坍塌,3人死亡,其中的李鹏是华东理工大学的研究生。

据悉,工厂由李鹏的导师张建雨独资成立,爆炸原因目前尚不明晰。

华东理工大学早在2007年便明文规定,除学校允许外,禁止教师在校外企业进行实质性兼职,教师也不能作为法人开办公司。不过,校方表示对教师在外开厂完全不知情。

除了上述事发工厂,张建雨还参股另一家位于上海的企业。另外,张建雨还参与了浙江一家企业的运营,并多次安排学生在这些工厂进行商业研究或实习。

根据大陆的研究生教育制度,学校、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乃是基于自愿和选拔,并且因教育的特殊性,负有某种社会义务和道德责任。《澎湃新闻》评论认为,现实中这种关系早已经扭曲。

评论称,大学考评教师的标准,主要他们拿项目的能力和发表论文的数量。教育主管机构考评学校,依赖同样的标准,导致学校反过来也依赖能拿项目和能发论文的教师——这是教育管理制度不正常,和学校教师关系不正常。

此外,老师抱怨在研究生招生制度下,招生和培养近乎赌博;学生也抱怨老师滥用学术权力,以参加研究项目、发表论文和顺利毕业为要挟,迫使学生为自己干私活,甚至剥夺学生的科研成果,或让学生在自己开设的企业里充当廉价劳动力——师生关系也不正常。

评论认为,目前的教育制度对这种不正常的情况束手无策。除了李鹏,还有很多学生在没有选择权的情况下,在老师的企业中充当廉价劳工,其劳动力价值也无法体现在工资,甚至基本的生产安全条件当中。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也指出,导致上述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共的教育产业化、商业化,让原本教书育人的职业被扭曲得充满铜臭味。

谢田说:“以前中共搞的教育产业化,鼓励创业,实质上造成很多这种利益冲突的角力,这样对中国教育来说是不好的,对学生来说也是不公平的。我想中国现在的问题是,社会处在一个以权谋私和权力高于一切这样一个氛围之中,它很多腐败的恶习,也延伸到教育界来了。”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